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老胡同,新生活

2022-05-19 09:41 来源:《求是》 作者:记者 旷思思

“北京的传统文化特色在哪里?就是胡同。如果北京的胡同都消失了,都变成高楼大厦了,还怎么记得住乡愁?”

2019年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前门东区,沿草厂四条胡同走访察看街巷风貌,强调“老北京的一个显著特色就是胡同”,“我们搞现代化建设,既要把这个文化底蕴保留下来,又要让胡同居民过上现代生活,要把二者结合好”。

前门东区共有46条胡同,是北京老城重要历史片区,是北京这座千年古都深厚文化底蕴的重要体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前门东区在最大限度保护古都风貌、留住胡同韵味的同时,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品质,老胡同的居民过上了蒸蒸日上的新生活。

提升改造,让“生活有里又有面儿”。走进草厂四条胡同,青砖灰瓦,阳光半洒,街上的喧嚣渐渐隐去,古朴的青石板路蜿蜒向前,时光仿佛在这里慢下了脚步。

“找回了小时候的感觉,但又比那时候好太多了!”说起胡同变化,75岁的朱茂锦老人感慨万千,“以前到处私搭乱建,垃圾成堆。电线密得跟蜘蛛网似的,不安全也不好看。公厕更别提了,不用打听,闻着味儿就能找着。”

近年来,随着疏解整治和提升改造,草厂胡同持续变样。按照原有胡同肌理进行恢复性修建和保护性修缮,老胡同重现古朴风貌;拆除违建、架空线入地、见缝插绿,窄仄破旧的胡同日渐舒朗雅致;古色古香的四合院里,电器厨卫设施便利又安全;干净敞亮的胡同厕所里,新风系统、消毒灭蚊蝇设施、采暖设备一应俱全。

细节处更彰显“绣花”功夫:空调外机加盖统一灰色镂空砖,助其“隐形”;“伪装”成花盆的宠物便便箱,方便居民随时清理宠物粪便;百余处上下台阶的“爱心扶手”、近300个院落里的感应式太阳能小夜灯,让老人们的生活安心更暖心……目前,草厂胡同正“一院一策”打造更多“美丽院落”,更好满足居民在“储、厨、卫、浴、光、亮、停、绿”等方面的个性化需求。

精雕细琢,赋予胡同光鲜亮丽的“面子”,更给了居民整洁舒适的“里子”。“生活有里又有面儿。”朱茂锦说,“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惬意’!”

“小院议事厅”,议出居民顺心顺意。草厂四条44号院的“小院议事厅”内,来自街道、社区、居民等方面代表,正热烈讨论如何进一步提升改善胡同环境。

“胡同铺什么材质的路面、两侧种什么绿植、厕所怎么改、垃圾分类怎么推动、传统节日怎么庆祝等,社区内的大事小情和关系居民切身利益的各种问题,都在这里开展过讨论”,小院议事厅“厅长”李彩仙介绍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设立“小院议事厅”,“居民的事居民议,居民的事居民定”,有利于增强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提高社区治理和服务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微信图片_20220519094955.jpg

图为提升改造后的前门东区草厂胡同。 北京市东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小院议事厅”的带动下,越来越多居民从“站着看”到“跟着干”,畅所欲言谈问题、讲诉求,齐心协力想办法、拿主意,形成了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的生动局面。

“过去,居民有啥问题,我们来决定怎么解决;如今,有什么事儿,大伙儿商量着来。”草厂社区党委书记李峥说,“社区治理更精细,让居民顺心顺意。”

“会馆有戏”,文化丰盈精神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定要把胡同的公共设施利用好,把胡同的公共服务搞上去,把文化内涵丰富起来,这样“我们的胡同就活了,就能让老百姓感受到胡同是个宝”。

历史上前门东区商贾大户云集、梨园名角荟萃、各地会馆众多。位于青云胡同22号的颜料会馆,建于明代,是为数不多保存下来的晋商会馆之一。沉寂多年后,如今颜料会馆里再次响起了悠扬婉转的戏曲唱腔,已有400多年历史的古老建筑焕发新活力。

推动文艺院团演出进会馆旧址,是首都文化建设的创新之举。通过引入契合会馆历史特质的“小而美”、“小而精”、“小而雅”演出,让历史文脉与时代新风交相辉映,既激活百年会馆资源,又丰盈百姓精神生活。

2021年10月以来,前门东区颜料会馆、临汾会馆、台湾会馆联动推出“会馆有戏”系列演出近30场,声乐表演、器乐演奏、魔术杂耍、相声曲艺等轮番上演,既有传统艺术经典演绎,又有现代元素精彩碰撞。文化浸润心灵,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气息,充盈在胡同深处,舒展在眼角眉梢。

记者手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北京前门东区胡同改造发展,既没有一味大拆大建,也不是简单原封不动,而是下足“绣花”功夫,推动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实践证明,坚持守“旧”与创“新”有机融合,才能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