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团标要做好,选题最重要!详解团体标准如何选题

2022-05-23 08:59

导读

近年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共立项25项团体标准,已颁布9项团体标准,供全国规划行业自由下载使用。为促进团标工作行稳致远,学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将从选题、写作及编制程序等方面积极推动改进,加强指导。

学会团体标准化工作成就斐然

响应国家标准化改革的要求,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于2017年成立了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制定了《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标准管理办法》、《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标准化工作规程》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等一系列规章文件,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代表学会专门负责统筹管理学会的标准化工作。

几年来,编号为“T/UPSC-”的团体标准已经在规划行业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深受同行们的欢迎,成为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的一个重要品牌,为全国规划界提供专业的团体标准产品和服务。

全国各地的专业机构和会员单位积极支持学会的团体标准工作,踊跃申报相关选题,承担团体标准的研制工作。近年来,学会共立项25项团体标准,已颁布9项团体标准,供全国规划行业自由下载使用。发布了首个英文的团体标准,供国际同行借鉴。同时,学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积极组织团标宣贯工作,在中国城市规划学术季中组织了6场团体标准的宣贯和培训活动。

为促进团标工作行稳致远,学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积极顺应行业需求,充分发挥团体标准“短、平、快、活”的特色,针对行业技术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团体标准编制工作中暴露出的选题不合适、写作不规范、编制周期较长等问题,将从选题、写作及编制程序等方面积极推动改进,加强指导。

在选题方面,学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在原有自主申报选题与研制方案的基础上,增加了集中征集选题的环节。这项工作于2022年3月启动,截止到4月20日,共收到学会各二级组织和会员单位提交的82个选题。学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组织专家对选题和被提名主编单位进行了论证,对于符合学会团体标准要求的选题和被提名主编单位纳入《2022年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团体标准研制项目选题汇编》,入选汇编的被提名主编单位可以优先按照相关程序申请该选题团体标准项目立项;对于部分选题过大,涵盖内容较为宽泛的选题,学会鼓励选题提出单位依据团体标准要求进一步凝练标准化对象,对选题进行修改完善;对于部分不符合团体标准定位的选题,学会也十分欢迎相关单位重新提交选题。

问:那么,什么样的选题才是符合学会团体标准要求的选题呢?

首先是“标准”

选题应满足标准要求。与发表论文、出版专著、教材等有显著不同, 标准制定是将特定对象(包括产品、过程或服务)标准化的过程。标准化是为了在既定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促进共同效益,对现实问题或潜在问题确立共同适用和重复适用的条款以及编制、发布和应用文件的活动(GB/T20000.1-2014)。

标准成果以科学、技术与经验的综合成果为根据,但不是单纯的科学成果、技术方法和工程经验,侧重于为了产品、过程或服务的预期目的改进它们的适用性。许多标准选题来源于科技成果,但是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的时候应思考标准化的对象是什么?是将什么产品、过程或服务标准化,而不能仅仅是科技成果的另外一种出版形式。

其次是“团体标准”

选题应属于团体标准范畴。《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指出,国家鼓励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产业技术联盟等社会团体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由本团体成员约定采用或者按照本团体规定供社会采用。

我国已经建立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等在内的完备的标准体系。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是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团体标准属于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团体标准是按照社会团体的规定进行采用,属于国际上主流的自愿性标准的范畴。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城乡规划事业取得长远发展,城乡规划学科建设和科技成果也取得丰硕成果。党的十八大以后,城乡规划管理体系也在发生变化,一大批标准亟需研究制定,团体标准具有广阔的空间。但是团体标准不是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也不属于强制性标准,行业中具有基础性、强制性、管理性等属性相关技术内容,团体标准无权制定。

再次是“学会团体标准”

选题应符合学会团体标准的定位。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是城市规划领域的全国性学术团体和职业组织。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团体标准是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批准发布、服务于城市规划工作的技术标准,是推动规划领域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公益性平台。“全国性”、“服务于城市规划领域”、“技术标准”是学会团体标准的基本定位。

具体而言,学会标准分为5种具体形式:标准、规程、导则、指南和手册。

·标准是指对术语、分类、图形等,或用地、设施等实体性内容的要求;

·规程是对规划过程和程序的规定;

·对于指导某项规划建设工作的原则性规定或方向性指引,采用导则或指南形式;

·手册则是某方面专业知识和技术的资料汇总。

学会标准的特点是“短、平、快、活”。

·“短”是指每一项学会标准都强调选题小,针对性强,内容篇幅短小,不搞大而全;

·“平”是指全国规划行业所有机构都可以平等地利用这个公益平台,提出标准需求,参与标准研制;

·“快”是指学会标准能够快速捕捉行业需求,标准编制的周期短,一般不超过6个月,能及时快速满足市场需求;

·“活”是指学会标准具有灵活的发布、反馈与修订方式,学会标准将主要采用网站发布的方式,即时更新,学会标准不仅可以像政府标准那样进行定期评估、局部调整或全面修订,还可以根据情况变化,对标准中的某个具体条目进行适时修订,具有很高的灵活性。

我们推荐这样的选题

01 针对小技术

选题小,针对性强是学会团体标准的基本要求。针对城市规划领域中的技术难点,提出解决方案,制定共识性的条款,推动行业进步,是学会标准化工作的重点。比如2020年立项的《城镇更新区划定技术导则》侧重于城市更新技术体系中的“更新区划定”这一小技术。这类小技术标准的制定更加符合团体标准的定位。

02 拓展新领域

随着社会进步,城市规划行业出现了许多新兴技术领域。学会鼓励各单位充分发挥团体标准先行先试,填补空白的特点,瞄准前沿领域,开展标准研制。比如学会2021年颁布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布局规划导则》针对电动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充电设施布局亟待技术指引这一新兴领域,提出了相关的技术规范。2020年立项的《“一带一路”沿线中国境外产业园区规划编制指南》则紧扣“一带一路”倡议,服务于境外产业园区规划编制这一新兴技术领域。

03 鼓励快速响应

快速响应是团体标准的优势。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发挥团体标准快速响应的特点,快速征集立项了《应急传染病医院的选址、设计、建设和运行管理导则》、《城市防疫专项规划编制导则》等四部疫情相关团体标准,并陆续颁布,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

04 提倡地域特色

简化原理、统一原理、协调原理和最优化原理是标准化的四大基本原理。简化与丰富、统一和多样之间取得平衡是标准化工作的难点。标准适用范围越广则对统一性要求越高。但是我国城市和乡村的自然地理、建成环境、经济社会发展阶段、风土人文等差异巨大,适用全国范围的标准在追求统一性的同时,势必对丰富的多样性产生影响,从而影响了标准适用性。学会标准提倡尊重地域特色,针对不同地域制定适用性的团体标准。比如学会2020年立项的《土家族吊脚楼营造技艺指南》,即是针对湖北恩施州及相邻地区的土家族吊脚楼营造技艺提出的标准选题。

切记:不搞大而全

大而全的选题不符合团体标准的定位,也无法在短时间内取得共识并获得颁布。比如近年来城市更新是规划实践领域的热点问题,许多单位踊跃申报“城市更新技术规范” 等选题,虽然紧扣了当下的规划实践领域内的热点,各地也涌现出了很多技术和经验。但是编制一个涵盖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城市文脉的更新规划编制、建设、管理等各个层面的技术规范并且取得各方共识,是无法完成的任务 。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