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丝绸之路经济带需要竞合而非竞争

2014-05-13 09:38 来源:凤凰网城市

在2014年地方两会中,“丝绸之路经济带”成为了西部各省的关键词,不难看出,从去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哈萨克斯坦期间提出这一区域经济合作的创新模式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持续发酵,沿途省份和城市均投以极大热情。

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刘慧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把宁夏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甘肃省长刘伟平提出,努力把甘肃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陕西省长娄勤俭提出,陕西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加快建设内陆开发开放高地。

西北五省,包括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西南四省市包括重庆、四川、云南、广西等,这些地方对于丝绸之路经济带规划,均有强烈的期待。中部大省河南目前也正在积极争取纳入国家拟编制的经济带规划。

丝绸之路,古已有之,从兴起、繁盛到走向没落,跨越了2000多年的历史。如今被再次提出,可以预期的是,从国际视角看,这将是新时期国家外交的重要战略之一,希望通过丝绸之路,沟通中国跟中亚、南亚、欧洲等国家的联系。从国内视角看,“西进”有利于改善国内发展的不平衡。但尽管早在2000年就提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效果却并不理想,直到目前,西部仍是我国经济洼地,东西部发展差距过大依然是困扰中国现代化短板之一。

可以预见的是,丝绸之路沿途所经陕西、宁夏、甘肃、新疆等中国西部地区具有明显的后发优势。一旦这些优势充分发挥,西北地区就能通过承接东南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带。

但在机遇面前我们也应认清其中亟待研究和解决的问题。这里虽然被称为二十一世纪的战略能源和资源基地,但该区域交通不便,自然环境较差,经济发展水平与两端的经济圈存在巨大落差,整个区域存在“两边高,中间低”的现象。“丝绸之路经济带”作为一种新的地缘政治经济概念,我们期待其更多的正向价值被发挥。

目前,已经明确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提出,一方面体现了国家整体的外交战略,另一方面,对国内多个省份而言,将成为其区域和城市发展战略制定的重要背景之一。

基于此,对沿途各省而言,基于此背景进行相应的省域经济和城市发展战略,以及相应的基础设施、产业转型、文化发掘等布局,是很有必要的。但是,这些规划和布局,无疑需要在国家战略的统一布局规划和布局之下展开,而不是最后形成“一带各表”的零和博弈格局。否则,不但国家战略意图难以实现,恐怕沿省份各自期待的战略红利也难以真正分享到。

我们希望的看到是,沿途各省需着力研究并挖掘自身优势,明确发展方向,加强产业发展统筹协调,实现差异化竞争。从国家层面说,需加大扶持沿丝绸之路省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并明确各个省区特定任务,同时各省区要着力研究自身优势,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