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遵循城市发展规律 避免新城变“空城”

2014-10-13 14:4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俊溢 曹方超

近年来,各城市新城新区建设热的同时,也出现了大量的空城、鬼城。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调查显示,90%的中国地级市正在规划新城新区。城市的盲目扩张造成了资源的严重浪费,正因如此,9月末国土部下发《关于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指导意见》中明确,除因中心城区功能过度叠加、人口密度过高或规避自然灾害等原因外,不得设立城市新区。

如果说空城的产生是房地产黄金十年和土地城镇化的产物,那随着从土地城镇化到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的迈进,未来新城新区的建设也应该向更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那么,未来的新城建立该如何避免空城的出现?

科学规划和有效约束可避免鬼城产生

毋庸置疑,在新城新区建立之初对其规划应具有前瞻性。受访专家普遍认为,规划蓝图应考虑到城市的产业特点,同时对各项设施、用地、空间环境做统一的安排。新城建设不可狂飙突进,应遵循规划,逐步建设。新城也需要成长期,人为大手笔地加速建设,只能违背城市化的发展规律,导致空城、鬼城的尴尬结局。

“在科学的规划确定下来之后还要有法律作支撑,不能随意更改,将‘一张蓝图做到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城市发展必须要抓好规划,科学的规划对于提高城市发展水平至关重要,全国的各个城市群以及城市的规划要将眼光放长远,要广泛征求所在地的各方意见,反复修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副研究员马庆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盲目的规划将造成空城现象,新城应引导人口和产业迁移,需要合理规划而不是透支未来。中国城镇化发展很快,要为城市功能升级和产业做大做强预留空间。明确城市的整体战略规划和定位,才能做好城市的长足发展。

“最重要的问题是城镇化应该让市场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城市建设也是,若仍按照以前的政绩考核或者经济发展模式,那么新城还会继续出现。”马庆斌强调,中央近期出台的地方债约束机制,将会对城市发展起到结构性的变化作用,这将能更好地约束地方政府在征地卖地过程中的债务问题。一旦把地方政府和商业地产开发项目剥离开后,新城鬼城就不会出现这么多了。

同时,为贪大求快、追求政绩而盲目造城也是地方政府乐于建新城的原因之一。对此,中央也在改革对官员的考核方式,未来不以“GDP”论英雄的改革理念将减少因政绩冲动而建起的新城新区。

1/212>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