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陕西渭南老城文脉发展复兴路:渭南老城区改造规划

2014-10-14 10:29 来源:搜狐焦点网 作者:叶 子

渭南市位于陕西省东部,素有“三秦要道、八省通衢”之称,是“关中-天水”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渭南老城区是渭南城市的发源地,是渭南市空间发展的基点,是城市文脉的重要载体。

20世纪50年代,老城区曾经是渭南城市的商业中心,地位举足轻重,但是随着城市发展重点的西移,老城区的发展逐渐衰弱,已影响到渭南城市的整体风貌及社会和谐。对渭南老城进行改造,涉及到空间布局、建筑风格、景观环境、特色风貌、拆迁安置等方面。

如何恢复、激发渭南老城活力,实现老城区的全面复兴,重振传统产业,凸显老城魅力,弘扬个性特征,增强综合竟争力,是本次渭南老城区改造规划的重点。下面由几个方面对规划的主要内容进行解读。

一、老城现状概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渭南是“关中-天水”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体规划渭南城市由老城区、中心区、高新区、渭北区组成。老城改造规划范围东到新310国道,西到沋河,北到龙源新村,南到西潼公路,东西长2.1公里,南北宽200—1000米,总面积188公倾。在此范围内有人口约3万人。

东风大街是老城区唯一一条贯穿东西的城市主干道,正在修建的滨河大道是规划区南北向干道。东风大街北侧现有渭南军分区、市财政干校、区房地产管理处等单位及龙源村,南侧为区印刷厂、针织厂、市防疫站、瑞泉中学、省军区渭南干休所等单位和部分村庄。

规划区建筑层数多为1-2层,约占70%以上,质量相对较差。其余30%的3-5层建筑质量较好,规划予以保留。规划区内现存多处文物遗迹,有鼓楼、文庙和城墙遗址、古桥遗址等。

通过对现状的调查分析、研究,发现老城目前存在着以下主要问题:

(1)老城风貌特色已经消失

(2)城市环境脏、乱、差现象严重

(3)基础设施不完善weinan.focus.cn,服务设施不健全

(4)遗址古迹、历史文化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和挖掘、利用

(5)工业企业的土地置换和城中村改造难度较大

二、老城区改造的契机及战略意义

近年来渭南城市建设速度日新月异,老城区目前状况显然已经影响到民生,并与城市的整体风貌格格不入。

沋河及两岸环境景观的改善,滨河大道、北绕道路的建设,310国道的改线,渭蒲高速公路下线口的东移,使老城外围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

加之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明确老城区以传统地域风貌为主,形成以休闲、商贸、居住为主的功能区,为老城改造指明了方向。

以上契机,促使老城改造有了强劲的动力。改造老城不仅完善了渭南城市职能,提升了城市品位,再现老城风貌特色,更重要的是延续了城市文脉,恢复了人气,促进了社会和谐和城市经济的发展。

三、老城区规划定位、规划原则及布局构想

依据新一轮总体规划对老城区的职能分工,结合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研究老城发展的优势条件。老城的规划定位为:

历史文化之城  休闲商服之城  绿水生态之城  特色宜居之城;

为实现以上定位,其规划原则是:

文化传承原则  个性特色原则  环境友好原则  务实操作原则

按照老城区规划定位和规划原则,其产业发展方向主要为:

(1)以老城历史文化为资本,进行文化产业开发

(2)发挥老城传统业态,完商贸善服务业

(3)发挥沋河自然环境,构建休闲、娱乐、饮食业

(4)利用旧厂房,建设步行传统手工业

(5)修复鼓楼、文庙,挖掘保护老城遗址,完善设施,促进旅游业

在以上产业发展方向的基础上,规划布局构想为:

(1)强化水与城的关系,塑造城市滨水特色空间

(2)梳理古城肌理,保护开发、利用文物遗迹,开辟开敞空间,提升老城景观环境

(3)恢复传统街区、构建“鱼骨”商贸街区

(4)完善改造老城街、改造城中村、合理选择安置区

(5)外迁工业企业,进行土地置换,利用旧厂房建设步行商业作坊街区

(6)整合老城环境,明确老城风貌,凸现地域特色

1/212>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