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从多伦多到波特兰:搭建共识,创造理想城市的基质

2014-10-16 09:22 来源:市政厅 作者:饶富杰

什么是一座城市最重要的内涵?一个和谐的街区,仅仅是规划师们搭建出来的么?

我们常说市民参与,但由于职业、地区、收入等差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利益诉求,如何让市民在参与城市营建的同时,达成共识,让城市更美好?多伦多和波特兰,分别是反面和正面的例子。

多伦多的教训

2010年,福特(Rob Ford)当选加拿大多伦多市(Toronto)市长。此后,其系列施政行为备受质疑,被认为是多伦多良好城市规划的“头号障碍”。例如,福特市长不遗余力地推进滨江公园改建计划,主张用大型商场替代绿地公园,遭到超过100位城市规划师与思想家的激烈反对。

早在福特还是市议会议员时,其对于可持续城市发展的态度便显露无疑。2009年,福特议员曾公开表示:“这不是秘密,好么。自行车使用者是汽车驾驶员的‘肉中刺’!(It’s nosecret, okay. The cyclists are a pain to the ass of motorists.)”更具讽刺意义的是,福特市长在2013年末爆出“吸毒丑闻”,成为北美社会茶余饭后的笑柄。

实际上,行走在多伦多内城,你很难感受到福特市长的气质。以下照片摄于2013年秋(正值“福特丑闻”爆发前夕),地址是多伦多内城主要商业街:Yonge Street。几名高中生组成街头乐队自由卖艺,吸引着来往的老人、中年人、年轻人与小孩。人们或行走,或骑行,或站在有轨电车上尽情享受这充满朝气的“午后华尔兹”。萨克斯手灵巧地往返于街道两侧,与市民热情互动。这其乐融融的街景让人们从心底忘却“车轮滚滚”带来的尾气与噪音。

多伦多内城街景

奉行现代民主的多伦多市,又缘何选出如此“奇葩”的市长呢?

下图展示了2010年福特与主要竞争对手史密斯曼(George Smitherman)的选票结果(支持福特的选区为红色;支持史密斯曼的选区为蓝色;颜色深则表示支持力度大)。靠近市中心的居民更加支持史密斯曼,远离市中心的居民更加支持福特。可见,内城与郊区极端对立。

多伦多2010年市长选举结果

1/41234>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