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首部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编制完成

2022-09-21 09:47 来源:国新网

导读

2022年9月19日(星期一)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成功召开。会上,庄少勤副部长介绍道,自然资源部在高质量完成第三次国土调查基础上,编制完成了我国第一部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总体形成。

微信图片_20220921090034.jpg

9月19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成功召开。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庄少勤,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刘国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张占海,地质勘查管理司司长于海峰在会上介绍了新时代自然资源事业的发展与成就有关情况。

回顾2020年5月,为了支撑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编制,建立并完善多方参与、协同治理的规划体制和机制,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土地学会共同开展“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编制”主题征文活动。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庄少勤副部长表示,我国第一部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编制完成。

发布会上,庄少勤副部长介绍道,十年来,我们着力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强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得到提升。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建立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制度,积极探索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建立覆盖土地、矿产等主要门类的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在高质量完成第三次国土调查基础上,编制完成了我国第一部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总体形成。深化自然资源领域“放管服”改革,基于“统一底图、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平台”,实施“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多测合一”。不动产由过去多部门分散登记实现了统一登记,全国所有市县基本实现不动产一般登记和抵押登记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促进了营商环境的优化。构建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基于实景三维中国,推进数字国土、智慧国土建设。地质、海洋灾害调查监测预警防治体系更加完善,降低了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制定湿地保护法,修改土地管理法、森林法、测绘法等,加强国家自然资源督察,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推动形成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国土开发有序的空间发展格局。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