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国内外专家共论兰州新区城市发展

2014-10-17 10:37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作者:郭颂霞

兰州新区获批成为国家级新区已过两年。作为西北首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在成立之初就担负着缓解老城区压力、承接产业转移的重任。而其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作用也日益凸显,被称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上的钻石节点”。

作为兰州新区这样的新兴城市,在具体规划中应该引入怎样的思路?在发展中又应当怎样借鉴经验,避免重蹈覆辙?16日,兰州新区联合瑞典隆德大学和北京大学共同召开了中国•兰州新区城市城市建设国际研讨会。这也是在新区举办的首次国际性论坛。

新区态度:渴求先进的规划指导

兰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郭志强全程听完了所有专家的发言。在开幕式的致辞中,他特别表达了兰州新区的态度: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兰州新区城市化进程的关键期为推进新区城市化建设“会诊把脉”、“传经送宝”,多提具有指导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作为新区的一名管理者,他敏锐地注意到,在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大批项目正在落地兴建的过程中,亟需引入先进的城市发展理念和建筑设计理念。新的建筑群落在不断涌现,但要避免建筑的同质化,要塑造城市独特的品味和特色。

他同时提出在新区的城市建设中要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考虑到各要素的兼容并蓄和协调互补,把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循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城市功能配套、生态涵养保持等有机结合起来,打造绿色城市、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城市。

政府市场齐努力:各国新城发展案例

纵观各国城市发展的历程,新城并非一朝一夕的产物,而是长期持续发展的结果。今天我们看到的一些引人瞩目的大城,都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大到小的发展历程。这些成功发展的案例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呢?

中国国际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委员崔曦的发言详细梳理了这些崛起的新兴城市的发展历程。她从比较单中心城市和多中心城市谈起,认为多中心城市不但发展潜力大,又能避免城市病,各个中心城之间还可以有机联系,相互促进发展,所以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有多中心的趋势。

她详细介绍了荷兰阿姆斯特丹旁边的泽伊达斯地区,日本幕张新城、多摩新城、台场、巴黎城西的拉德芳斯、英国的米尔顿•凯恩斯不同的发展路径。她认为,虽然发展的方法不同,但目的都是要增加这些城市的吸引力,从而达到发展的目的。

其中泽伊达斯地区是政府主打生态牌的生态新城。日本幕张新城、多摩新城、台场分别通过发展会展业、儿童游戏乐园和传媒时尚业集聚了人气。巴黎城西的拉德芳斯通过政府扶持,将政府机构率先迁入,从城市副中心成为了真正的上商务中心。64%在巴黎的国外公司,近200家法国公司总部设立在那里。英国的米尔顿•凯恩斯更是通过国际化的公共设施配套,从购物、娱乐、体育几方面共同打造,从名不见经传的乡村小镇成为了英国的经济重镇。

瑞典隆德大学博士艾瑞克•希格则介绍了瑞典在上世纪70年代在经济发展放缓时政府将一些机构分批搬迁到新城,从而带动新城发展的情况。

可以看到,这些国际上新城市发展的措施目前也正在兰州新区被不同程度地采用。崔曦建议新区在发展之初就尽量站在一个较高的起点上,能够广泛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经验,从而避免发展中可能遇到的问题。

1/212>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