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2022-11-14 10:44 来源:人民网 作者:裘勉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这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重要路径。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继续凝心聚力抓落实、蹄疾步稳往前走,才能让新型城镇化建设站在新起点、取得新发展。

作为人类文明进步的产物,城镇化是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新型城镇化工作,明确提出以人为核心、以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2021年末,全国城市数量达691个,比2012年末增加34个;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4.7%,比2012年末提高11.6个百分点。过去十年,我国城镇化水平稳步提高,发展活力不断释放,服务功能持续完善,人居环境更加优美,城市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城镇化进入提质增效新阶段。

城镇化以人为核心,关键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以这十年为坐标,1.8亿左右农村人口进城成为城镇常住人口,城镇新增就业年均超过1300万人,城镇棚户区改造3961万套惠及9000多万居民、老旧小区改造惠及2000多万户……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是一个人、一家人,城市中的他们不仅能进得来、留得下,而且能住得好、有发展。取得这些成绩,很大程度上有赖于一系列政策支撑:户籍制度改革,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完善,社会保障覆盖面扩大,城市空间布局优化……实践充分说明,紧紧抓住人的城镇化这个核心和提高质量这个关键,用改革的办法和创新的精神,为新型城镇化提供更加科学合理的制度保障,才能让广大群众在城镇化进程中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城镇化是长期的历史进程,也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科学有序、积极稳妥地向前推进。走中国特色、科学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核心是以人为本,关键是提升质量,重点是确定各项目标任务,既要积极又要稳妥,既要步子稳又要措施实。要更加注重城乡融合发展,更加注重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加注重提高城镇建设用地利用效率,更加注重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更加注重环境宜居和历史文脉传承,更加注重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更加注重用科学态度、先进理念、专业知识建设和管理城市。只要遵循科学规律、加强顶层设计、统筹配套改革,鼓励各地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大胆创新,就能促进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使全体居民共享现代化建设成果。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也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我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在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实现城镇化,在人类发展史上没有先例。蓝图绘就,使命在前。惟有坚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全面想问题、科学作决策、务实办事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踔厉奋发、团结奋斗,才能真正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