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城市更新行动长江共识》在无锡发布:实现长江流域城市“美美与共”

2022-11-22 10:35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记者 张建波

在刚刚落幕的第三届江南文脉论坛期间,长江流域相关省市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就“城市‘微改造’与长江文化”进行深入探讨,并达成了一份《城市更新行动长江共识》(下称:《共识》),于无锡正式发布。

共识发布现场。

《共识》称,城市更新行动是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重要举措。长江流域是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先行区,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城市更新模式是长江流域城市责无旁贷的时代重任。今天,我们长江流域相关省市有关部门与专家学者代表齐聚无锡,聚焦“城市‘微改造’与长江文化”举行专题会议,就长江流域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达成广泛共识。

《共识》认为,我们要在城市更新中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让长江文化根脉世世相传。长江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更是长江流域各省市生态、生产、生活和生命的主轴。长江流域的每一座城市,都肩负守住长江文化精气神的重要使命。我们要在城市更新中注入长江文化活力,盘活丰厚的长江文化资源,将长江的历史文化、山水文化融入城乡发展,高质量推动滨江生活生态空间建设。我们要持续用微改造、微更新的“绣花”功夫调适保护与发展之间的平衡,保护好长江文脉的历史见证,守望城市的精神家园。我们要在城市建设中讲好“长江故事”,推动文旅融合赋能长江文化发展,实现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的共融,城市空间与时代精神的共鸣,为长江文化的当代发展注入蓬勃朝气和源头活水。

《共识》认为,我们要在城市更新中推动人民城市理念落地生根,让城市发展果实人人共享。长江流域人口稠密、城市密集,是中国新型城镇化的主战场。迈向新发展阶段,我们要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实在城市更新的各个环节,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们要发挥好城市更新的“民生”效应,致力在节约集约用地、完善基础设施、改善生活环境、优化城市风貌、延续城市文脉等方面取得突破,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全面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我们要在城市更新中更好凸显人民的主体地位,放大城市的人民性和公共性,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融入城市更新,凝聚起公众参与城市更新的磅礴力量。

《共识》认为,我们要在城市更新中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让城市人文气息处处流淌。长江流域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在实现人民群众精神富有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要通过城市更新推进居民精神文化食粮的供给侧改革,助力居民文化福祉的提升。我们要在城市更新中大力实现公共文化空间拓展与服务创新,强化城市的文化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娱乐、艺术美育等功能,在建设人民满意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上不断取得新突破。我们要在城市更新中充分预留文化和旅游空间,营建具有集体记忆价值的文化场景,打造诗意栖居、陶冶人民精神世界的城市美好家园,走出一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城市更新之路。

《共识》认为:我们要在城市更新中推进长江流域共同体的互鉴互学,实现美美与共。长江流域各省市在城市更新上既有共性,又有不同。我们要以人民城市、创意城市、智慧城市等理念引领城市可持续发展,为城市更新源源不断地注入精神能量。我们要积极搭建长江流域城市更新的交流平台,引导各市互学互鉴,共同讲好长江流域城市更新故事,谋划长江流域未来生活的美好图景。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