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中国黄河流域城市高质量发展报告》首次发布 兰州黄河流域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连续上升

2023-01-11 10:29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记者 薛晓霞

1月10日,《中国黄河流域城市高质量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首次发布会在“云端”举行。《报告》聚焦兰州等37个黄河沿线城市高质量发展,利用大数据等手段进行评价分析。《报告》显示,近年来,黄河流域城市高质量发展总指数持续上升,城市发展整体呈现向好态势。兰州黄河流域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增幅高于37个黄河流域城市平均水平。

据介绍,2021年以来,兰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展开黄河流域城市专项调研,该《报告》是其智库研究的成果。《报告》以“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视角,从经济活力、生活质量、公共服务、社会和谐、生态治理五大维度,对黄河流域重点城市发展水平进行评价分析,通过数据模型评估全流域高质量发展和进步,科学研判流域典型城市的“发展态势”,为促进流域城市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协同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

根据《报告》,黄河流域城市高质量发展总指数近年来持续上升,黄河流域城市高质量发展总指数从2018年的1022点,上升到2022年的1142点,增幅为11.74%,全流域城市发展整体呈现向好态势。其中,兰州黄河流域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连续上升,兰州黄河流域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由2018年的1117点,上升到2022年的1266点,增幅为13.34%,增幅高于37个黄河流域城市平均水平。总体来看,流域城市在经济活力、生活质量、社会和谐、生态环境等分项指标方面均有较大的提升,但不可忽视的是流域城市在公共服务方面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此外,《报告》建议,为进一步推动黄河流域城市持续提升宜居度和居民幸福感,黄河流域各城市应继续加快转型可持续发展模式,坚定地处理好生态保护、修复与治理,统筹好建设与保护、发展与治理的关系。同时,沿黄各地要继续加大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力度,并充分利用黄河资源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深入挖掘彰显黄河文化的元素与价值,做强文化产业,讲好“黄河故事”。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