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上海评估浦东综改试点:挖潜“自贸区红利”

2014-05-14 09:3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胥会云

结合上海自贸区的建设推进情况,上海将启动对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执法检查,并进行第三方评估。

上海市人大昨日召开执法检查工作动员会,表示将重点检查浦东综改转变政府职能、转变经济运行方式等情况,整个执法检查也分为相应两个检查小组。此举旨在促进浦东为上海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思路、新途径,从而在全市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2005年6月21日,国务院批准上海浦东新区进行综改试点,浦东新区成为中国第一个“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2007年4月上海市人大出台了《上海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和保障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以更好促进和保障浦东综改试点。

伴随着上海自贸区的挂牌,浦东综改和自贸区建设也紧密结合起来。今年年初,浦东公布2014年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安排,有4个方面20项任务。其中,全力推进自贸区制度创新,进一步发挥突破带动作用成为浦东综改的首要任务。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曾表示,要按照“可复制、可推广”的要求,加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联动,将自贸试验区的经验有序推广到整个浦东新区。

上海自贸区成立半年时间就已设立企业7772家,相当于其前身上海综合保税区20多年的总和。

井喷式的投资创业热情,很大程度上被“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所激发。在全球77个国家采用的“负面清单”管理方式,是对传统“正面清单”思维的否定,已经成为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的最大亮点。

沈晓明今年年初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称,自贸区的全境在浦东,自贸区的开发主体绝大多数是浦东企业,自贸区形成的财力和税收都在浦东。所以自贸区是国家战略,但是对浦东二次创业是巨大的机会,浦东全力以赴,支持协助自贸区建设,当好自贸区建设的配角。同时,对接自贸区,提升浦东开放型经济水平和四个中心功能,也是浦东综改的另外一块重要内容。

沈晓明表示,2014年浦东希望充分承接自贸区的辐射效应,尤其是制度辐射效应。

“2014年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安排”就提出,要借鉴负面清单管理理念,推动浦东优化内外资项目审批流程,推广“一口受理、综合办理”服务模式。深化工商注册制度改革,推动浦东放宽企业住所登记条件等改革试点。围绕“四个中心”建设,加快提升浦东金融、航运、贸易等核心功能。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