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会客厅 > 正文

李河:统合散点文化遗存,城市发展新生力量

2023-03-28 10:02 来源:新京报 作者:记者 周怀宗

故宫、长城、大运河、明十三陵、周口店……丰富而多元的历史文化资源,是北京文化之城建设的根基。

然而,同样具有历史文化资源的城市还有很多,北京推进文化建设为何走在前列?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科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河说,“北京在城市历史文化保护方面做了许多工作,效果非常显著,而在推进文化之城建设过程中,这样的工作更进了一步,有非常明显的文化资源整合、统筹的特点,这是许多同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所缺乏的。如北京的三大文化带的建设,北京市把散点分布的文化遗存进行统合,几乎覆盖了所有的区域,形成了文化建设和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实施细则。”

342ac65c103853430f438e3fd6c05d75cb80887b.png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科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河。受访者供图

北京具有文化建设的独有条件

新京报:北京推进大运河、长城、西山永定河三条文化带建设,对北京文化中心的建设有何意义?

李河:一个城市在国内甚至全球产生自己独有的影响力、吸引力的基础各有不同。有的城市有独有的特产,如矿产、知名产品等;有的城市有丰富的物质文化资源和非物质文化资源;有的城市有强大的文化创意基础……这些可以看作是先天的禀赋,也可以称之为城市的“发展运气”,这个概念是从哲学中的“道德运气”化用而来,一个城市的自然、文化、产业等各种资源,都可以称为“发展运气”。

比如,北京兼具多种发展资源和优势,尤其是大量的文化遗存,世所罕有。举例来说,北京的世界文化遗产就有八个,其中大部分是北京独有的。三条文化带亦如此,长城和大运河虽然并非北京独有,但长城最优质的资源在北京;大运河的一端在北京,而北京同时还是运河文化带最关键的城市之一;西山永定河则涵盖了数十万年人类发展的遗迹,拥有三千年建城史留下的文化遗存。这些都是北京文化发展的运气,在全球范围内,都是首屈一指的。

新京报:丰富的文化资源如何助力城市发展?

李河:在北京这座城市的发展中,文化中心的建设无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考量,尤其是过去十年,北京对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成绩非常突出。事实上,文化资源丰富的城市有很多,古迹遍布的城市也不少,但在文化建设方面,北京做得最好,也最努力。当前建设三个文化带也是如此,在过去成绩的基础上,更

进了一步,形成城市发展的新力量。

文化资源整合的特点很明显

新京报:为什么说北京三个文化带建设能更进一步形成城市发展的新力量?

李河:三个文化带的建设,是在过去文化建设的基础上进行了新的整合。过去,文化建设多是散点的,包括世界遗产也是如此,更多的文化遗存也处在散点分布的状态。而纵观三大文化带就会发现,每一个文化带都覆盖了多个区域,几乎把北京所有的区连接在了一起。比如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是最大的一个文化带,覆盖八个区,从时间上,横跨人类几十万年的历史。如何把这些文化遗存联系起来,成为北京这个城市整体发展的资源?三条文化带的建设就起到了这个作用。可以看到,三个文化带,每一个都整合了大量的文化资源,同时,三条文化带也不是孤立的,而是互相打通、互相联系。比如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和大运河文化带,它们是连通的。长城文化带又分布于北京的东、西、北部,它还是农业文明和游牧文明的交错带。所有这些,都可以从中看到一种统筹发展的力量。

新京报:和过去相比,统筹发展的方式有何不同的意义?

李河:建设思路和过去相比有很大的突破,整合的特点非常明显,整体感很强,把北京丰富多元的文化遗产连成一体,这种力量是以前没有的。同时,它仍然突出了文化建设的重点和特点。从这个意义上看,三条文化带的建设比申请下一个世界遗产更有意义。这对其他城市来说也颇具示范意义,是一个文化建设的样板。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