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中国四大区域规划浮出水面

2014-05-14 09:53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作者:许菁、曹敏慧

区域规划遍布地图,哪个才是最重要的?国家发改委人士向大智慧通讯社解释,十八三中全会后基本确定了四个区域发展战略,即京津冀一体化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及长江经济带

盘古智库城镇化首席研究员易鹏认为,这四个区域规划基本覆盖了中国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重点区域,“不存在厚此薄彼”。

发改委方面也多次强调,区域经济规划并不是遍地开花,而是要注重大的区域范围的协调和共赢。

一位国家发改委官员告诉大智慧通讯社,区域经济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如西部大开发以及振兴东北以来,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经济增速已经赶超东部沿海省市。通过区域经济规划改变区域经济形势,已渐成宏观调控体系中新的有效手段。

但官方一直未曾描绘整体区域经济布局,一位研究区域经济的专家告诉大智慧通讯社,其所在的机构确立的2014年重点课题中没有京津冀和长江经济带,以致机构近日临时增加了上述两个区域的发展规划课题。

在今年年初,曾有分析认为,2014年的区域经济重点会是东北地区,因为今年恰逢东北振兴新十年。

大智慧通讯社采访的多位学者认为,京津冀和长江经济带是今年区域经济版图中的两匹黑马,这两个区域的共同点是提出多年却未有实质性进展,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上月政治局会议中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均被重点提及。

值得注意的是,区域经济重点在发生着一些调整。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在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十三五”规划中区域发展重点是东部沿海省市。西部大开发以及振兴东北以来,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经济增速已经赶超东部沿海省市。从今年前四个月GDP增幅以及外贸进出口增速看,中西部大幅超过东部沿海省市。东部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十三五将更好地考虑发挥东部沿海地区的优势。

>>>京津冀协同发展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京津冀一体化是中国城镇化发展的一个大战略,将以环境治理入手,在人口、产业、基础设施的布局都会做一系列重大调整。

与其他区域规划抱团式发展不同,京津冀属于融合式发展,区域内将致力于交通、就业、社保、人口、公共设施一体化式发展。其中河北曹妃甸、廊坊和保定等地区成为对接首都产业转移和疏散首都部分功能的热门。

虽然如何定位京津冀自贸区、天津滨海自贸区、曹妃甸自贸区之间的关系尚未确定,但已有众多学者建议曹妃甸对接天津滨海,如同上海港与宁波港的合作模式。

此外,在交通方面,北京已经计划到2020年,形成京津冀9000公里的高速公路网和主要城市3小时公路交通圈,9500公里的铁路网和主要城市1小时城际铁路交通圈。

>>>长江经济带

长江经济带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轴线,涉及长三角、长江中游和成渝三个城市群,覆盖11个省市。发改委官员解释,未来将利用长三角城市群在长江经济带上的龙头引导作用,在基础设施、产业、公共服务等方面达到一体化,从而形成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区域。

相对于铁路、公路、航空运输成本持续上涨,低成本的长江水运优势明显,“黄金水道”的进一步利用开发也正是促进经济带发展的一个可贵基点。

大智慧通讯社从湖北省发改委官员处获悉,上海、武汉、重庆三大航运中心正筹建航运联席会议制度,三大航运中心将作为串联长江经济带上三大城市群的重要支点,建成后将在港口信息、建设以及物流运行方面形成共享和互通。

>>>一带一路

商务部目前已专门设立欧亚司负责“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事宜,方案研究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商务部、外交部、工信部等多部委参与,能源、基建投资等将是重要内容,前期的相关调研工作已收尾。

知情人士透露,国家发改委完成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内部研究报告。该报告的重要观点和思路将上报国务院定夺,为海上丝绸之路定调。

在线路上,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海上丝绸之路从沿海的江苏连云港、福建一路打通形成对外大通道,最迫切的是打通到巴基斯坦的线路,其中含交通基础设施的重大建设、海洋对外开发的重大项目和重要航道。

同时,多个省区市政府就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也已经有了初步思路和方案,如广西、云南、甘肃等省区已形成相关意见方案并上报国家发改委。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