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学会声音 > 正文

石楠:六大战略助推城市时代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社团建设

2023-04-06 15:43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导读

在2023全国城市规划学会工作会议上,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明确提出“建设城市时代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社团”的发展目标。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表示,为实现这一目标,支撑学会高质量发展,将实施平台发展战略、区域支点战略、人才托举战略、跨越协同战略、价值引领战略、国际合作战略。

在2023全国城市规划学会工作会议上,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代表学会详细介绍了2023年工作计划,强调要进一步聚焦学术,在各类学术平台上,为专家学者服务,交流学术研究成果,以积极推进党的城市规划事业。

石楠秘书长表示,为实现“建设城市时代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社团”的发展目标,学会将实施六大战略,支撑学会高质量发展。

一、平台发展战略

石楠秘书长指出,经过二十多年的持续建设,学会联合全行业建成了多个学术品牌,推动了全行业重视学术工作、善用学会平台的氛围。他表示,未来要进一步支持分支机构、地方学会、会员单位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秉承“集思汇智聚力,服务国之大者”宗旨,整合和协同学会和行业智力资源,把优质的学会品牌活动转化为学科建设的重要平台,做好搭台、站台工作,进一步形成百舸争流的局面。充分重视学会的线上用户,调动线上用户参与学会建设,把线上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构建开放融合、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的新型学会生态,推动建立学会发展、学科建设、产业升级、科学普及、政策创新为一体的合作机制,为广大规划科技工作者终身学习、党和政府机构科学决策、全民科学素质提高等方面服务。

二、区域支点战略

石楠秘书长很感谢地方社团的同志积极参加本次会议,他指出,学会下一步要更多面向区域问题、面向地方性需求、面向现实需求,在开展全国性活动的同时服务好国家的区域战略。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双城经济圈等重点区域,贯彻落实东北振兴、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海南国际旅游岛等国家战略,针对区域性需求和问题,进一步强化与地方科协、地方科技社团、知名科研机构的合作,形成有特色的区域性学术活动和区域性的品牌,建设区域学术基地和学会服务站。充分发挥规划学科优势、学会已有的品牌优势和国际资源优势,以学会为纽带,促进各类学术资源的区域融合,在做好全国性活动的同时,更多地鼓励学会各级各类组织、各种活动品牌、规划科技工作者走向地方化、本地化,更有针对性地服务基层、服务一线。

三、人才托举战略

石楠秘书长着重指出,要强化人才立会的发展思路,不断吸纳相关学科、相关领域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加入学会。重点在人才评价举荐、科技成果评估、学术论文评优、机构科研水平评判等方面开展工作。加大学会各类资源向青年倾斜,形成以中国科协青年托举工程、学会青年科技奖为龙头,青年论文竞赛、青年演讲比赛、本科联合毕业设计、大学生规划设计交流等活动为支撑的青年规划师培育平台,不断完善有利于人才竞相成长的各种激励机制。打破制度障碍,支持分支机构吸纳青年委员,打通学生会员到普通会员的发展渠道,打通青年规划科技工作者到院士大师的成长通道,不断强化学会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与凝聚力。

四、跨越协同战略

石楠秘书长强调,学会的一个重要思路就是强化跨学科、跨行业、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区的协同合作,建立以知识生产为主责、以支撑实践为主业的产学研融合创新联合体和共性技术供给体系。推动组建跨学科、跨行业的学术专班,增强规划全学科多领域创新,强化跨部门、跨领域合作,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积极支持规划领域不同层次的英才在参政议政、协商民主、社会治理领域发挥专业优势和积极作用。积极支持地方规划科技社团建设,进一步做好学会服务站等地方性服务窗口的建设,强化国家学会、省市学会的合作网络。

五、价值引领战略

石楠秘书长指出,如何谋划学会的发展要放在国家的大局下考虑,坚持建设价值共同体理念,推动学会党建与业务融合,以党建促进世界一流学会、一流科技期刊建设,着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进一步理顺学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培植科学传统,倡导科学方法,建设规划科学文化,提升众心向党、自立自强、创新争先的精神感召力。以规划西部行、规划志愿者等工作为抓手,响应社会期盼,增强规划工作的价值传播力,加大学会在公益领域的持续投入,提高学会公信力。加强规划领域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继续深化科学道德宣讲教育机制、学术不端行为调查机制、科研诚信监督曝光机制。

六、国际合作战略

石楠秘书长表示,如何突显大国规划组织的国家担当和责任担当也是我们要谋划的。立足“两个大局”构建国际规划合作网络,深度参与城市规划领域的全球科技治理,助推我国规划团队、专家、标准、技术、服务走出去。深入推进与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规划科技人文交流合作,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关系,拓展合作领域和渠道。推动内地与港澳台地区在科普、学术、智库、人才等各个领域的深度交流合作,增进港澳台规划科技工作者和青少年对祖国的了解和认知。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