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会客厅 > 正文

石楠:公园城市理念是综合的转型发展理念

2023-05-09 11:33 来源:红星新闻

在城市化的发展浪潮中,如何以科学的方式测量城市的转型发展方式,成为值得探讨的话题。

在4月26日召开的第三届公园城市论坛和第六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园城市指数》是重要的研究方式。

55e736d12f2eb93873bd69f6b44a9139e4dd6f92.jpeg

▲石楠

“《公园城市指数》其实就是提供一个测量绿色城镇化工具。”石楠以人为例,他表示,如果说要看一个人是否健康,需要测量血压、生化指标等等,“而《公园城市指数》是测量城市是否健康、可持续、绿色发展的基本工具。通过这个工具,可以从不同的维度来衡量城市的绿色发展情况,来推动社会各界一起参与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建设中。”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四川天府新区、成都设计咨询集团共同成立了公园城市指数中心,作为公园城市指数研究的地方分支机构。“公园城市指数重点涵盖了‘和谐共生、品质生活、绿色发展、文化传扬、现代治理’五个领域,既符合当代城市的发展规律,更着眼于未来绿色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建设。”石楠说,相较于以往的城市指数,《公园城市指数》不注重排名,也不是一种评价指标,而是通过价值导向推动城市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此外,对于公园城市示范区如何高质量发展,石楠也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看法。石楠表示,高质量发展是公园城市的核心理念。

“公园城市,是新时代城市发展的一种新的范式。它不仅仅指要建设更多的绿地、绿化,而是涉及城市方方面面的转型。”石楠说,比如,人与自然要更和谐,经济要更有活力,生活应该更加美满,文化能够得到很好的传承,社会治理也要实现现代化……公园城市理念是综合的转型发展的理念,它本身的发展理念就是高质量发展理念很好的集成。

具体应如何发展?石楠表示,高质量发展涉及方方面面。他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维度为例。“要保护生物多样性。城市不仅仅是人的家园,也是动物和植物的家园,这是一个人与自然之间和谐共生很重要的出发点。”

在经济发展方面,石楠表示,如今的城市发展不能以资源环境作为代价来谋求发展的速度,而要走向更高品质、更高质量、更加可持续的方式。“经济结构要朝着创新驱动的方向去转型,这些都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方式。”

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摄影记者 王勤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