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成渝城市群一体化纳入国家战略 规划或明年上报

2014-10-24 09:3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9月25日,《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全文发布,其中涉及重点优化沿江城镇化格局。乘此东风,地处长江上游的成渝、黔中和滇中城市群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随着改革的深入,城市群对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包括辐射周边引领地区崛起,发挥经济引擎作用,推进资源整合等。有理由相信,科学规划下的长江城市群将在整个经济带的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促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被明确纳入国家战略。

9月25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 《意见》),提出提升重庆、成都中心城市功能和国际化水平,发挥双引擎带动和支撑作用,推进资源整合与一体发展。

随着城市群在推动城镇化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我国多地对城市群建设的探索已经展开。诸多学者、智库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成渝城市群在《意见》中得以体现,进一步表明了本届政府打破疆域发展经济、破除行政壁垒的决心。

“坚持深化改革,就是逐渐减少政府的行政干预,靠市场力量推动一体化。”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告诉记者。多位学者亦指出,在探路成渝城市群一体化过程中,“应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与此同时,交通对推动市场一体化和要素整合也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成都被定位“双核之一”/

在首次提到“促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时,《意见》明确了“加快重庆两江新区开发开放,推动成都天府新区创新发展。”

“把四川天府新区和重庆两江新区并列摆在一起。国务院是对(成渝经济区)双核定了位,把天府新区提到了 国家级 的层面。”仅这一点,就让四川省发改委副主任邵小龙备感激动。就在10月15日,天府新区正式获批成为国家级新区,进一步确定了成渝经济区双核之一的地位。

“成都是长江上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的双核之一,在本次国家战略布局中,交通、产业、城镇、对外开放等各个方面都获得重大机遇。”四川省社科院西部大开发研究中心秘书长刘世庆指出。

在邵小龙看来,双核的定位赋予了成都及整个成渝经济区更重要的使命。《意见》指出,把成渝城市群打造成为现代产业基地、西部地区重要经济中心和长江上游开放高地,建设深化内陆开放的试验区和统筹城乡发展的示范区。重点建设成渝主轴带和沿长江、成绵乐(成都、绵阳、乐山)等次轴带。

“成渝经济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载体,成都、重庆实际上通过成渝城市群成为率先发展的区域,所以是双核。”邵小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更重要的是,成渝城市群被赋予了在西部地区的示范、带动和引领作用。”

刘世庆指出,成渝经济区也是全国少有的双核城市群,开放历史悠久,资源能源丰富;有良好的工业、农业、交通、科技、教育基础,是西部经济最发达、经济密度最高的区域;是国家重要的国防科技研发生产基地;是长江上游生态环境的安全保护带。

“成渝城市群就像一个隆起的脊梁,吸纳流动要素与资源,也撑起西部经济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学教授陈秀山说,两地的融合发展,无论在政府、企业还是学者研究层面,从来都没有停止。

1/3123>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