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江西省以“城市体检”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2023-05-16 09:54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记者 徐黎明

一场小雨过后,位于鹰潭市月湖区的912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更显清新。这个被列入江西省城市更新优秀案例的老旧小区,延续了城市历史文脉,留住了城市的工业记忆,藏着满满的小惊喜。

在江西省,老旧小区改造、活化利用历史遗迹和工业遗存、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完善工程等城市更新举动,无不与百姓生活、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息息相关。一个个惠民项目、一幕幕生活场景,记录着城市更新行动的新进展。

谋划实施项目超6000个

2021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名单,江西省南昌市、景德镇市入选。2022年,江西省确定了15个市、县作为第一批城市更新省级试点。

日前,记者走进南昌鸿鹄航空旧厂房改造项目基地,发现这个打造一新的公园与商业巧妙结合,借助绿化、公园的自然属性,融入生活场景,让商业空间情景化,从而摆脱购物中心单一的消费功能,打造多维度的情感消费体验。

“我们实现了大跨度单体结构厂房‘工改商’,植入多种业态,完善片区公共服务,补足功能短板。项目通过重塑厂房建筑的原始结构与形态特征,融入现代化的设计元素,使旧工业厂房实现从封闭到开放、从边缘向中心的华丽转身。盘活创新资源,进一步推动工业园区的有机更新。”该项目负责人说。

怎样在留住城市文脉与提升城市颜值品质之间找到最佳结合点?城市更新如何重塑城市风貌?这无疑是对城市建设者水平和匠心的考量。

“江西在全国率先对县级及以上城市开展全覆盖体检,找准城市更新重点。”省住建厅城市高质量发展办负责人左文卿介绍,根据查找出的问题短板,江西省制定城市功能与品质再提升行动方案。2022年,结合城市体检、城市更新,江西省谋划实施城市更新项目超6000个,项目类型主要涵盖老旧改造、公共服务和市政设施提升、生态修复等,完成投资超7000亿元。

精准用好城市体检成果

南昌市699文化创意园的前身是江西华安针织总厂老厂区,2009年因企业经营困难进行改制,留下许多破败不堪的老旧厂房。

“我们坚持修补和有机更新理念,对闲置的老厂房进行修旧如旧的修缮和创意改造,使老旧厂房资源与社会环境相融合,呈现城市更新新面貌。”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如今的江西华安针织总厂老厂区,已转型为集各类创意设计、文化教育培训、展览演艺、设计酒店、咖啡书店、体育健身、个性餐饮等配套设施于一体的文化创意孵化园区,并获批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针对城市自体检和省级第三方体检评估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江西省制定城市功能与品质再提升行动方案和年度工作要点,重点部署开展“服务优享、防灾除险、数字赋能、减污降碳、赓续传承、交通畅通、风貌塑造、全龄友好、商圈营造、治理协同”等十大行动、32项任务。

一座城市的体检报告是成果检验单,也是治理路径图,更是一份宝贵的数据资源。老旧小区怎么改?城市更新如何推进?绿色城市怎么建……有了“体检报告”,一切就有答案了。

近年来,江西省打造了一批如南昌市699文创园既有建筑改造、九江市中心城区水环境治理、新余市袁河公园生态修复等在组织机制、设计建设运营、投融资等方面的城市更新优秀案例。

差异化旧改开新局

九江市在城市体检过程中更多关注老城区社区短板与不足,以社区体检促民生改善,以社区更新带动城市更新。2022年,该市共实施完整社区建设项目24个,惠及8万余户23万余人。

该市柴桑区公园社区针对老年人和儿童活动场地不足、观赏景观缺失的短板,利用空闲边角地打造全龄友好社区公园,并做到社区、街区、景区三区融合。

广丰老卷烟厂因厂房场地受限、设备设施老化等问题,2020年完成技改搬迁。上饶市广丰区投资10亿元将老卷烟厂厂房进行改建,建成占地面积42亩、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广丰里”夜经济消费新商圈,目前已有200余家商户入驻,解决劳动就业约2000人。“环境变好了,业态丰富了,细细品味,还是记忆中的老味道。”广丰市民感慨道。

永新是一座文化古县,也是“三湾改编”“龙源口大捷”等历史事件发生地。经过多次研究论证,该县确定“针灸式改造、对症下针、点式切入”的城市更新模式,不搞大拆大建,因地制宜布局非遗展示、夜市经济、儿童乐园、餐厅酒吧、民宿茶楼等业态,城市更新探索形成可行性收益回报、可持续开发建设等多元主体运维模式。

时代在发展,城市在更新。城市更新让城市更加美丽宜居,老街巷烟火气更浓,居民生活便捷度更高、幸福感更强。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