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会客厅 > 正文

四川发改委副主任邵小龙:多个诉求被列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意见

2014-10-24 10: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邵小龙  四川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9月25日,国务院印发《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多处提及位于长江上游,亦包括被称为“龙尾”的四川省。那么,《意见》给四川带来哪些推动作用?《意见》把交通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四川在提升黄金水道功能方面的项目估算投入如何?此外,四川在落实《意见》上是否已有动作?

9月25日,国务院印发的《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多处提及位于长江上游,亦包括被称为“龙尾”的四川省。对此,四川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邵小龙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一连说了好几个“来之不易”。

据记者了解,《意见》中各层面内容都涉及四川,包括长江干流上游将重点研究实施重庆至宜宾段巷道整治工程;将建设上海经南京、合肥、武汉、重庆至成都的沿江高速铁路;促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加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互动,发挥成都战略支点作用,把四川培育成链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纽带等。

6月17日,四川省省长魏宏就已在成都主持该省推进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发展专题会议。同日,四川省发改委对外公布,已经完成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发展的阶段性研究工作,形成了四川省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发展的一系列研究报告,并首次明确提出四川在长江经济带的战略地位: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腹地和重要增长极、促进长江经济带与丝绸之路经济带联动发展的战略纽带和重要依托、保障国家安全和维护民族团结的战略前沿和生态屏障。

实际上,这一报告在去年11月就已完成,并形成“1+6+1”即一个主报告、六个专题报告和一个重点问题研究报告的材料。邵小龙之所以深感“来之不易”,是因为《意见》采纳了上述报告里的大量建议。“四川想抓住发展先机,这次在《意见》中得到了体现,谋求了更多发展空间,占据了更高的制高点,在国家战略层面得以体现。”邵小龙有些激动地告诉记者。

这一次,四川省打了一场“有准备的仗”。“去年9月,国家发改委会同交通运输部,联合若干国家部委,共同谋划怎么打造、利用黄金水道。”邵小龙表示,而在国家调研队实地到访之前,四川就已在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下,编制出上述供国家参考的报告,“(报告)全面阐述了四川在整个长江经济带的战略地位、发展规划、发展思路、重要请求和项目布局。”

长期期盼的项目、政策被写入国家战略,邵小龙在欣喜之余,亦感到“时不我待”。邵小龙向记者披露,国务院指导意见出台后不足一月,四川相关实施意见已成形并上报四川省政府,“我们的分工方案已明确落实责任,它的时间节点、责任人都已细化落实,这不是随便说一下就算。压力很大。”

1/3123>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