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上海已建成430余座城市公园 将发布新一版生态保护红线

2023-05-22 10:36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记者 白廷俊 朱黄英哲

5月21日,主题为“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的2023年上海市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场活动在上海植物园举行。活动当天,上海植物园发起成立了上海首个以物种迁地保护为主题的联盟,协力共同强化对重要物种、生物资源的迁地保育和保存繁育,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同时,上海首次大规模、系统性、全要素的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和评估正式启动,以实际行动落实“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更高质量发展。活动现场还宣布启动了上海全市生物多样性体验中心试点建设,上海植物园、环城生态公园带徐汇华泾段、长宁区新泾镇等3家被纳入首批试点建设单位。

据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介绍,上海已将生物多样性纳入城市规划,努力提高城市蓝绿空间的面积、质量、连通性和可达性,提高城市乡土物种多样性以及城市与周边地区的生态连通性,增强城市韧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上海即将发布新一版生态保护红线,将使上海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75%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进一步得到更高质量的有效保护。崇明东滩国际重要湿地去年调查记录到10万只次以上的鸭科水鸟,小天鹅的数量也逐步回升到历史高位,接近3000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长江江豚再次出现在长江口;以外环绿带为骨架的环城生态公园带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上海已建成430余座城市公园,人均绿地面积超过8.5平方米,绿道总长度1537.78公里,不断满足城市居民对优质生态产品的需求;上海城市生物多样性水平显著提升,貉、小灵猫等物种相继“返沪”,上海长宁的乐颐生境花园入选联合国“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

2023052120473144401.jpg

生物多样性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基础,“从协议到协力”需要凝聚政府、社会、企业和每一位公民的力量。以本次活动为新起点,上海欢迎社会组织、社区、公民科学家们积极参与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挖掘城市生态空间的复合功能,共同携手、协力为保护生物多样性贡献一份力量。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