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用生态思维的理念思考和规划城市

2014-10-27 12:57 来源: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作者:梁俊乾

编者按:10月20日,2014世界生态城市与屋顶绿化大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幕,国内外生态规划建设、节能环保、绿色建筑领域的知名专家、企业高管齐聚青岛,共谋城市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大计。自2000年以来,“生态城市”相关研究业已成为我国各级政府、学术界的关注热点,多层次、多维度的研究成果也颇为丰富,城市规划的“生态思维”也正被规划师们所倚重。

现代城市病及病因中的规划因素

我国的一线城市和大部分省会城市均属于特大型城市。目前这些城市,大部分患上了城市病,且近几年在不断恶化之中。

城市病主要表现在:一是交通拥堵。中国科学院发布了《中国新型城市化报告2012》,报告对中国50 个城市上班路上的平均时间进行了排名,北京以52 分钟居榜首。二是热岛效应。由于城市人口集中、工业发达、交通拥塞、大气污染严重,且城市中的建筑大多由石头和混凝土建成,加上建筑物自身对风的阻挡或减弱作用,以及地面的硬底化,使城市年平均气温比郊区高2摄氏度左右,城市犹如一个温暖的岛屿。三是污染岛和污染盖。近几年随着PM2.5的普及,更加重了人们对空气污染程度的担心。四是就医难、入学难、住房难。

分析城市病的形成,主要是由城市人口无序扩张、城区承担了相当多的产业功能造成的。当然也有城市规划的影响。我国的特大城市,虽有其详尽的规划蓝图,但规划却不见得合理。

一是没有处理好各种人工构筑物与绿色生态系统的关系,绿色空间严重短缺。二是单一过大的城市中心,严重的职住分离,导致人们在长距离通勤的痛苦奔波。三是交通没有真正以人为本,绿色出行无路可走。

城市:一个复杂的人工生态系统

思考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城市需要生态思维。归根到底,城市是一个包括了人、人工构筑物体系、绿色生态系统及三者相互关系的综合生态系统。这样的综合生态系统也适合自然生态系统中的各种原理及运作规律。

以生态思维思考城市,须有以下理念:一是城市内的一切建筑或者生命体都可以看作是一个有机体,每一个个体都是城市生态系统中的有机因子。二是无论有机体之间还是人工构筑物之间都存在直接或间接的有机关系,它们之间的关系属于一种类似于生态系统运作各因子之间的互利或互害关系。三是人的因素可调整城市生态系统中各因子间的关系,这种调整的结果或使这个城市更为宜居、宜业,或使这个城市更为糟糕。

城市生态要素关系特征

以生态思维理念观察城市这个特别的生态系统,有其自身的特征。

一是自组织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城市中有着不同年龄、文化、收入、家庭状态、健康程度的人,他们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交往方式不同,因此有着不同的需求和感受,对同类型空间的需求也不同。为了满足多元化人群的需要,这些人工构筑物系统将细分为更多标准和类型,如满足不同需求层次的多样性的单元房、别墅、保障房等。

二是竞争和共生关系。早期的规划理论强调功能分区,居住和就业严格分开,避免工业生产对居住的干扰。但近年来,产城融合、居住—就业平衡,对多样性、兼容、功能复合的强调成为主流。

三是相互作用和平衡关系。城市最主要的平衡关系在于人工构筑物体系中各种功能性建筑的平衡。不同功能的建筑承载着不同人、同一人不同时间或不同年龄阶段的需求,因为人的需求关系的不同,对不同功能建筑的需求,同一功能不同档次建筑的需求、同一功能不同区域建筑的需求等,其量、其区域布局都存在一个动态平衡关系。

生态思维体系下的城市生态结构

生态思维下的城市生态是多层级及不同元素相互交织的生态系统。

第一层级是人、人工构筑物体系和绿色生态系统,三者之间存在空间关系、绿色生态系统对人工构筑物体系及人的制约关系。第一层级的空间比例以及结构主要反映在人工构筑物体系与绿色生态系统之间:一是二者的空间比例是否合理。二是分布的空间结构是否合理。合适的空间结构可以缓解城市病,可以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和提高生活幸福感。

第二层级至第N 层级主要是第一层级三个因素内部进一步细分的因素之间及与上一层各个因素细分或不细分之间的相互有机关系。城市规划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满足人的各类需求为本。由于人的不同就出现了对不同功能建筑物的需要,出现了同一功能不同档次建筑物的需要,出现了不同功能建筑物之间的动态有机关系,出现了功能建筑物与其他人工构筑物之间的有机关系。每一个层级的不同要素之间、要素内部都有一个类似于生态系统元素间关系的有机关系,需要以生态思维的方式进行思考、规划和管理。

用生态思维的理念规划、建设和改造我们的城市

城市是一个人工生态系统,与城市规划者的理念和实施有相当大的关系。生态思维帮助我们用生态学的基本观点去尊重除了人类自身以外的物种和空间,解决人们在城市的生存和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更好地处理人、人工构筑物体系与绿色生态系统的空间关系。

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生态思维的理念可在以下方面有所作为:一是建立城市最适宜的城市数字模型,寻求城市的最佳空间布局,建立城市的生态元素之间有机平衡模型,建立城市各种功能建筑总体规模的最佳布局,确定城市的总体建设规模、建设极限、城市内区域建设规模和极限。二是指导制定城市总体规划。如城市的人工构筑物体系与绿色生态系统空间的总量及合理布局,城市建筑体的功能分工及布局,厂房、商业、办公、公共事业的总量及空间分布,城市的道路及各种市政网络的控制和布局。三是指导制定城市内区域性规划。如区域在城市总体规划中的功能分工,区域人工构筑物体系的建设总量及功能分布,区域建筑的建设强度与市政交通体系的有机配置。四是指导城市的区域改造和更新,区域改造应增加建筑的总量上限及区间,区域改造对城市有机平衡的影响及再平衡的可能和方式。五是指导各项专业规划。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