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住建部发布《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

2014-11-03 09: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杜希萌

据报道,住建部2日发布《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促进建立科学完善的城市水循环系统,根治城市内涝顽疾。

统计显示,过去3年,全国超过360个城市遭遇内涝,其中六分之一单次内涝淹水时间超过12小时,淹水深度超过半米,北京、济南等城市甚至发生了造成伤亡的严重内涝。但与此同时,全国有1100座城市严重缺水。城市排水标准偏低和雨水利用系统的缺乏,让这些城市紧缺的资源成为了灾害发生的诱因。参与制定此次《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的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李俊奇说,城市对雨水追求“一排了之”,正是造成上述问题的最主要原因:像北京城区一年流走的雨水径流总量能超过三个亿(立方),整个(北京)行政区划全部流失的雨水一年超过十个亿(立方),这是严重的浪费。再一个,雨水冲刷(地表)污染汇入到水体,也会造成潜在的污染。

改变这种情况,就需要改变多年城市建设中的原有理念。转而建立“渗,蓄,滞,用,排”五位一体的新型城市雨水处理系统,把80%左右的雨水留住,以便涵养水源,改善城市生态效益。住建部城建司副巡视员章林伟表示,今后,这些理念今后将被应用于桥区改造,住宅区规划甚至每一条道路设计之中,帮助我国城市形成更为完善合理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打个比方,北京的降雨量接近每年600毫米,这里面的80%是必须要截留下来,不能流走。所以这就需要在北京这些桥区做一些调蓄池,小雨就直接被留在这个调蓄池了。如果说全部都这么设计,雨水应用设施都合起来,就可以留下这每年480毫米的雨水。

章林伟表示,在《指南》发布之后,下一步住建部将扩大试点范围,鼓励各地因地制宜的探索完善海绵型城市建设思路。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