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北上广“城市病”现象明显 市民饱受看病难等困扰

2014-11-24 11:35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作者:陆文军 叶健

智慧城市技术,让城市治理更智能、城市生活更方便、政府决策更科学,或可成为缓解大城市“城市病”的一剂良方

随着国内城市规模的迅速膨胀,城市密度、体量与实际资源容量不匹配的矛盾进一步显现,市民在享受城市化带来的福利同时,也受到诸如看病难、行路难、停车难、公共诚信管理难、社会管理难、环境涵养难等问题的困扰。在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类似挑战更为明显,甚至成为了“城市病”。

“城市病”不可避免吗?“智慧城市”技术已经在全球大城市得到越来越多应用,并被视为缓解“城市病”的一剂良方。在此方面,上海市的探索和经验或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城市治理更智能

为保障城市的安全运行,上海构建起“天罗地网”。目前,上海市公安局信息中心已汇集250亿条信息,数据容量达到13TB(超过13000G),日均数据增量近5000万条,主要包括视频监控、电子警察、治安卡口等系统产生的各类信息。在此基础上,公安部门利用大数据技术,与政府有关部门构建“大联动、大联勤”执法管理平台。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建立了信息共享和服务平台,打通管理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实现对区内企业经营活动监管信息的全面共享。依托网上办事系统和企业动态监管数据,建立大数据分析挖掘模型,开发信用管理、综合执法、安全审查、综合评估等各项功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进一步扩大开放提供决策依据。

目前,上海自贸区已初步形成了一个包括16000家园区注册企业,覆盖所有登记类、资质类、监管类的法人信息的基础数据库。系统建成后将涵盖上海市“法人库”、“项目库”、“电子口岸”数据、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和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等数据信息。

上海建立了全国首个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共计有56家单位向上海市信用平台提供信息事项近1200项。信用平台可提供查询的数据近3亿条,基本覆盖本市138万家企业法人、事业法人和社会组织法人,以及2500万常住人口。

自从3月份试运行以来,通过面向政府部门和信息主体提供查询服务,以及推广政府应用和市场应用,信用平台已查询法人信用信息约1万次,自然人信用信息约200万次。信用记录不好的人,未来在信贷、户口申请等方面,会面临更多的困难;而信用记录良好的人,将会节约更多的交易成本。一旦信用可记录、可追溯,诚实守信也将成为社会共同的行为准则。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李耀新分析,智慧城市和大数据等技术将彻底改变城市管理的面貌,建立起信用信息数据库,可以倒逼政府部门加快职能转变,加强政府的服务功能,同时也改变传统的城市管理方式。

城市生活更方便

网络普及,智慧城市才能发挥力量。截至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光纤到户覆盖总量约820万户,家庭光纤宽带入户率和平均带宽分别达42%和17M;完成570万有线电视用户NGB网络改造,基本覆盖中心城区和郊区部分城镇化地区。此外,上海WLAN覆盖场所达2.2万处,共计456处公共场所开通免费WIFI服务。上海的平均网速多年蝉联全国第一,而上网资费却几乎没有上浮。

为了解决“出行难”,上海市在全国率先建成了交通综合信息平台,实现跨行业交通信息资源交换共享。目前,该平台汇聚了道路交通、公共交通、对外交通、区县枢纽等各类交通数据共259项,为交通大数据分析提供海量数据基础。这些数据来自2.2万组感应线圈、2.5万辆GPS(全球定位系统)浮动车、388组车牌识别断面、1800余个SCATS(自适应交通控制系统)信号控制路口等动静态交通数据采集装置,以及1000条公交线路、11条轨道交通线路、700个营业停车场库、2个国际机场、3座铁路客运站的线路分布、实时泊位、航班等动静态信息。交通综合信息平台为城市交通运行高效有序、居民出行安全便捷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为了解决“看病难”,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牵头实施上海市级医院临床信息共享项目(简称“医联工程”)。目前,该工程已覆盖38家市级三甲医院,6000多个门诊医生工作站、5100多个住院医生工作站、2900多个检验检查工作站,累计为3900万就诊人群建立健康档案。实现了上海市区各级医院间大规模临床信息实时共享以及健康档案动态更新,高效存储检索,网络平台上可预约专家达6500余名。

不仅如此,“医联工程”的应用范围不断延伸,成果已在广州、成都、武汉等城市和20多个地级市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中得到应用,覆盖居民近1亿人。

为了确保食品安全,上海市食药监局结合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建立了近10个相关监管应用系统。其中,基于移动技术的“餐饮电子化监管”系统,积累了62万余条现场实时执法记录,为及时掌握全市食品安全动态情况,加强社会治理能力,提供了数据支撑;视频溯源体系覆盖企业已达2000多家,每日上报业务数据6万多条。可提供从屠宰场、批发市场、配送终端、标准化菜场、超市大卖场、团体采购经销的肉类、蔬菜、淡水鱼、粮食的追溯信息。

中国电信在上海组建车联网基地,建立车联网合作产业链。在前装市场,为通用汽车、东南汽车等制造商提供车辆信息化配套服务。为上海浦西巴士公司实现5000名员工移动虚拟组网,开通1500辆公交车M2M(机器对机器通信)数据传输服务。对于校车的运行状况,学校通过电脑、学生家长使用手机,就可以实时了解孩子上下车情况、车辆运行轨迹。目前,中国电信会同上汽集团已在上海市50余辆专用校车上开通该项服务。

1/212>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