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石家庄市规划论证建设“海绵城市”

2014-12-10 09:42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靳晓磊

9日上午,石家庄市召开城市排水防涝综合规划技术论证会,论证市区道路排水解决方案,并表示将按照国家和省要求,进一步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的内容。

针对我市市区排水系统当前存在的问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通过实地调研,对各类问题进行了系统识别和归类,并本着雨水蓄、滞、渗、净、用、排的处理原则,编制完成了《石家庄市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

为提升我市排水防涝基础设施水平,建成较为完善的排水体系,市城管委特别邀请了省、市排水专家对此规划进行论证,并请他们建言献策,共同研讨解决市区道路积水、管网提标、雨污分流、雨水回收利用及排水出路等问题。

据了解,我市二环内面积约100平方公里,目前硬化率在80%左右,造成大量雨水无法渗入地下,而通过排水管网白白流掉。使降水不仅不能为城市补充水分,还增加了城市排水系统的负担。

今年11月2日,国家住建部印发《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明确今后我国城镇排水防涝系统的建设将不再以“修大管子”为主,而以“慢排缓释”和“源头分散”控制为主要规划设计理念。我省也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在城市各层级、各相关专业规划以及后续的建设过程中,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的内容,努力建设自然留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

据市城管委排水处负责人介绍,地下排水设施建设是民生工程,直接反映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此次编制的城市排水防涝规划,实质上就是对我市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任务进行准确定位、认真求证和科学决策。下一步,将按照国家和省要求,切实落实“海绵城市”建设内容,确保城市排水防涝安全和综合利用雨水。

相关链接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像海绵一样,在降雨时能吸收、存储、净化雨水,在需要时可以将存储的雨水释放出来并加以利用,如城市绿化、道路洒水等。海绵城市的建设将遵循生态优先等原则,将自然途径与人工干预相结合,在确保城市排水防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实现雨水的存蓄和净化,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