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北京:打造“海绵城市”

2014-12-16 09:18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叶晓彦

虽然十几天后长江水就要进京,但缺水的北京节水任务依然十分紧迫。市水务局提供数据显示,今年全市累计收集利用雨水量2781万立方米,约14个昆明湖的水量。本市正在打造“海绵城市”,通过近千处分布全市的蓄水池、集雨樽、透水砖等雨洪利用工程,吸收并利用雨洪水,改善生态环境。

地下蓄水池

“吸”下9万吨脏雨水

今天上午,记者走进左安门桥东北角的一处小房,别看这间小房只有五六平方米大,但它的地下却联通了8026平方米的大水池,专门用来收集方圆5公顷的雨水。水池分大小两个,小池子容积1977立方米,收集初期雨水,“初期雨水也就是降雨初期15毫米左右的雨水。”市排水集团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初期雨水中除了垃圾、沙土等,还含有大量有机污染物,而干净雨水则会被送进容积6048立方米的大池子,排入河道或者被再利用起来。

“没有蓄水池的情况下,初期雨水会直接入河,那么水中的污染物对河道甚至地下水都会造成威胁。”初期雨水被收集后将被送入附近的污水处理厂进行再处理。目前,全市已经建成这样的蓄水池25个,今年蓄水池的初期雨水池已累计收集9万多立方米的脏水。明年,还将在部分下凹式立交桥建设26个蓄水池,用来收集雨水,而这些收集起来的雨水也将被用于道路降尘、绿化灌溉、洗车、补充河道景观用水等。

雨洪利用

一年攒下14个昆明湖

市水务局排水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本市完成了公园综合与水利用改造、雨水收集池、透水路面、下凹式绿地、集雨樽等250余处城镇雨洪利用工程,蓄水池容积约1.6万方,透水砖和下凹式绿地48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城镇雨水利用工程967处,雨洪综合利用能力2153万方,今年一年累计收集利用雨水量2781万方。这些都要得益于本市正在打造的“海绵城市”概念。

排水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今后,本市将进一步加强雨洪水综合利用工程建设,充分利用公园、停车场、居民区、产业园区、绿化带等设施,建设透水砖、下凹式绿地、雨水花园、植草沟等雨水吸纳、蓄渗和利用工程,继续打造“海绵城市”。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