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河北: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2014-12-17 14:44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 作者:常素莉

记者河北省住建厅获悉,为了减少对城市原有水生态环境的破坏,全省各地将在城市各层级、各相关专业规划以及后续的建设程序中,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的内容,先规划后建设。2017年底前完成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下凹式绿地占城市绿地总面积不低于20%,透水便道长度不低于城市道路总长度的20%。 

河北省要求各地要积极探索控制地表径流的措施,在新区开发和住宅建设中积极推进雨水渗透、收集利用设施的配套建设。成片开发地块的建设应大力推广可渗透路面和下凹式绿地,通过雨水收集利用、增加可渗透面积等方式控制地表径流。在城市中保留足够的生态用地,控制城市不透水面积比例,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城市原有水生态环境的破坏。同时,根据需求适当开挖河湖沟渠、增加水域面积,促进雨水的积存、渗透和净化。2017年底前完成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新建与改造雨水管网落实上限建设标准,建设一批雨水调蓄设施。加快下凹式绿地建设改造步伐,在城市道路、停车场、广场推广使用透水性铺装材料,城市新建道路的人行道采用可下渗结构,既有道路人行便道随道路改造进行透水性改造。 

据了解,海绵城市就是比喻城市像海绵一样,遇到降雨时能够就地或者就近吸收、存蓄、渗透、净化雨水,在干旱时能将蓄存的水释放出来再利用,用于城市绿化、道路洒水等。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