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李克强为“万里审批图”打叉:多余审批该送进历史

2015-01-06 10:49 来源:新京报

据中国政府网 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和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进行了考察。

“自贸区要争创审批‘特区速度’”

在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考察时,李克强说,广东是改革先行者和排头兵,要利用毗邻港澳的区位和专业人才优势,加强同港澳深度融合,优先发展金融、科研等高端服务业。

审批时间从799天缩短为145天、各类证件从103种精简为10种——这是李克强考察时见到的成果。他说,“时间就是金钱”最早就是从广东喊出来的,自贸区要做的就是简化审批流程、激发市场活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争创审批“特区速度”。

“这些多余的审批项目都该‘打叉’!把它送进历史。”李克强指着一张长4米、耗时近800天的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图说。得知改革后审批时间缩短为原来的1/5,他说,“万里审批图”制约市场活力,容易滋生腐败。广东要继续先行先试,为“三规合一”等改革探路。

“政府为企业争利就是为国家谋利”

在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考察时,李克强说,中国装备走出去不仅能转移消化国内富余优质产能,更能让中国企业到海外市场接受严苛检验,促进中国制造升级换代。

当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院长罗必雄接受李克强一系列询问时,他觉得更像在与同行进行业务探讨,燃煤电厂能耗、核电系统生产流程等话题总理个个门清,罗必雄说总理的中国装备“超级推销员”称号不是白来的,背后有他专业的知识储备作支撑。

在广州召开的外向型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上,有企业提出在对外贸易中屡遭一些国家不公正待遇。李克强表示,你们要把一些普遍问题向相关部门反映,我也会在国家间谈判和政府磋商中直接提出,哪怕是小企业碰到的各种不公正待遇。政府为企业争利就是为国家谋利。

李克强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

“不改革开放只有死路一条”

5日上午9时许,李克强来到深圳市莲花山公园。正在山顶平台晨练游览的上千名群众看到总理,争相与他握手、欢呼问候。几位跳广场舞的“大妈”热情邀请总理一起跳舞,李克强笑答:你们跳,你们跳!

随后,李克强来到邓小平铜像前,并与现场群众一同向铜像敬献花篮。李克强走上台阶,在6米高的小平铜像前肃立,整理花篮缎带,并向铜像深深鞠躬。随后,他与广东省、深圳市领导、部分老同志及随行部门负责人向小平铜像三鞠躬。

敬献花篮仪式后,李克强在群众围拢下与当年陪同小平“南巡”的部分老同志远眺深圳城区,回忆“南巡”场景,共话改革开放。

时任深圳市委书记的李灏说,以前这里是一块荒地。李克强说,现在高楼大厦拔地而起,都没有新建空间了。西方有句谚语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这个铁律在深圳被打破了。虽然不能说深圳是一天建成的,但深圳三十几年能发展成今天这样的规模,可以说是一个世界奇迹。小平同志“南巡”讲话提出“发展是硬道理”,今天仍要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不改革开放只有死路一条。

时任珠海市委书记的梁广大说,当时我们的改革,都上报了,真正点头的很少。李克强说,但是允许你们试验嘛,你放心!试验田就是探索、探索、再探索。探索不是马上定型的东西。要尽可能给你们发展的宽容度。要大胆地去闯、大胆地去干,在探索过程中不可能一下完善起来,要允许特区先行先试。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