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会客厅 > 正文

任文伟:使农民有家园归属感

2015-01-13 18:28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2015年1月10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同济大学、金经昌城市规划教育基金联合举办的“乡村规划实践案例展”开幕式和“乡村发展与乡村规划学术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举行,共同交流乡村规划在面对乡村问题研究、乡村建设策略和乡村社会治理方面经验。会议期间,复旦大学青年学者任文伟接受了中国城市规划网记者的专访。他从生态环境的角度指出,发展中出了问题才导致农村环境的脏乱差,应该把农民组织起来,形成自治体,共同关心自己的家园。

记者:从生态学的方面进行考虑,您对乡村规划有哪些建议?

任文伟:乡村规划很重要的就是以人为本,实际上我们很多规划,我个人感觉过于技术层面。农民看不懂这些东西,或者是农民不知道这些东西对他们有什么作用。很多是顶层设计比较多,跟下面底层产生的需求可能会有一些脱节。乡村规划能不能先了解农民的需求?比如说农民自发的需要什么东西?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是为什么农民现在没有需求呢?是因为现在的工业化、城市化把乡村的细胞打散了。有些农村空心化很厉害,已经没有青壮年,有知识、有文化的人都到城里面去了,剩下的都是老弱病残。属于一种休眠状态或者是惰性状态,所以农村趋于比较凋零。

所以我们现在说为什么乡村规划里面很重要的就是要像城市里面小的NGO去重新把农村激活。就像我们社区里面一些志愿者或者是义工一样,他们有这种社会责任或者是他们有这样的资源,重新把农村的活力,农村的文化激活了以后,让乡村可以留得住人。这个时候原来去城里面的这个村里面的青壮年或者是大学生就可能回去,形成一个正循环。现在是一个恶性循环,越是凋零越是没人去。这个里面是规划怎么跟人的因素找到一个结合点。

记者:从环境角度来说,生态学方面对于乡村规划有什么建议呢?

任文伟:我个人觉得现在农村很多脏乱差的问题,实际上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环境问题,还是跟发展问题结合在一起的。是发展中出了问题才导致了这些问题。所以要根治这些农村的水环境问题、垃圾问题、脏乱差的问题,实际上要把农村的发展问题解决。这两个是互动的,不是孤立的。我们看现在很多地方搞美丽乡村,实际上多数就是刷墙壁粉饰,但是人家不用。这个就是没有找到内生性的,农民自己愿意的。让农民有一个自治的,原来这群人有一个自我归属感,把这些农民自治要形成起来,现在是散的。现在所谓的大户、能人说不好听就是农民资本家,把土地的经济利益榨干了,但是土地上所需要的社会福利、农村的养老问题、医疗问题、教育问题,这些农民资本家是不会管的,还是成了政府的包袱。如果农民有一个自治体,不仅仅解决农村的经济问题,同时还会解决农村自身的医疗问题、社会问题、养老问题等等。但是我们国家的基层组织被打散了,还没有重建起来,如果这个重建起来,我们说的环境问题也会随之迎刃而解。农民就会把自己村子里面的问题看成是自己家里的问题,他们就会关注水问题,关注垃圾问题。现在没有人关心,大家都用自来水,离开就到城里打工了,这是交织在一起的两个问题。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专家审阅)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