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非物质文化遗产 > 正文

库车大馕

2014-05-23 14:17 来源:龟兹新闻网

馕,是新疆各兄弟民族喜爱的主要面食之一,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馕的品种很多,大约有五十多个。常见的有肉馕、油馕、窝窝馕、芝麻馕、片馕、希尔曼馕,等等。 据考证,“馕”字源于波斯语,流行在阿拉伯半岛、土耳其、中亚细亚各国。维吾尔族原先把馕叫做“艾买克”,直到伊斯兰教传入新疆后,才改叫“馕”。库车的馕也是远近闻名。库车的馕十分特别,大而薄,直径足有一米左右,称得上是“馕中之王”。在老街每条街道都有一两家打馕世家和固定馕坑,专门为本片区老乡打馕。一家人打一次馕可以吃一个礼拜。未吃过馕的人一定要品尝一下,刚出灶的馕香极了。

南疆民间流行一种说法:“最好的工作是放羊,最好的休息是呼朗(睡觉之意),最好吃的饭是馕。”馕的制作看似简单,实际上从制作炉灶到制成馕,要经过既费事且讲究的制作工序。先是要在平坦的地方用潮湿的沙土拍打出一具馕炉模型,形状如倒扣在地上的水缸,大小根据需要酌定。然后,将碾成细末的硝碱按比例与黏土混合,揉成泥团备用。模具上泥时由四周底围开始,底边留有一处通风口,由下而上。硝碱的厚薄适中均匀,硝碱稍厚,烤制的馕会 外糊里生,反之,烤出的馕十分干硬。馕炉顶部留有圆形炉口,硝碱贴毕以沙土围护,以馕炉为中心,垒筑一个方形土台,待稍干后,由通风口及炉口将沙土模具掏尽。烤馕时将炉内 干柴烧至成灰炭,炉壁上均匀喷洒盐水,温度合适时将馕面贴于炉壁,通常馕炉一次可以烤制出70公斤馕。走在乡间,常看到几户人家的主妇聚到馕炉前,此刻,一座馕炉便成为沟通邻里情感的场所。库车老街馕坑的炭火永远是火红不熄的。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