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非物质文化遗产 > 正文

库车小刀

2014-05-23 14:25 来源:《库车老城区》

库车小刀在当地的手工艺品中享有盛名。这种雕花小刀由精钢锻制,刀身经特殊淬火处理,研磨抛光,晶莹闪烁,不起锈斑;刀柄尾端锻成鸽头、鹰头、双鹰头、鱼尾形等多种形态,通体用角、骨、铜、银、宝石、彩色有机玻璃镶嵌,组成美丽的图案。刀鞘为皮制或铜制,嵌以铜丝、银丝、红蓝宝石颗粒,并雕以花纹。小刀古朴典雅,民族色彩浓郁。民国年间,谢彬在《新疆游记》中曾赞誉库车小刀道:“其刃短而窄,置映日光中,隐风波涛纹,若连云细,或雪花片。片作旋舞形。吹之有声,断铁削木,不缺不卷。”库车小刀继承了从两千多年前就开始了的龟兹古国冶铸工艺,不仅刀刃锋利,而且装潢美观。据说库车从古代传下来铸刀之法为“取熟铁数十斤,截作小方形,和白矾锻作铁片,埋马屎中数日, 取出再炼之,数十次,阅半载,始成一器”。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