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活动预告 > 正文

关于召开开发区转型与城市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的通知

2015-04-01 09:48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中规学函〔2015〕12号

关于召开开发区转型与城市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的通知

自1984年我国正式决定开放大连、秦皇岛、天津、烟台、青岛、连云港、南通、上海、宁波、温州、福州、广州、湛江、北海等14个沿海城市,并在这些城市先后建立了15个经济技术开发区起至今,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已走过半个甲子的历程。从特区到自贸区、从亚洲金融风暴到全球次贷危机、从城镇化到新型城镇化,栉风沐雨三十年,开发区在见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每一次转折与跨越的同时,自身也已成为展示和见证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成就最响亮的品牌。

“十二五”期间我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城市化率迈过50%的门槛进入了新型城镇化阶段。新形势新背景之下,国家提出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历史任务。开发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最具特色的发展载体,必须与时俱进,在推动产业转型和城市的创新发展中担当新的角色、承担新的历史任务。与此同时,依托开发区的迅速发展,我国的城市角色也正在由工业化基地、城镇化核心向区域创新载体提升。开发区转型与城市创新发展相互支撑、密切联动,将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迈入“新常态”的重要推动力量。在此背景下,围绕“开发区转型和城市创新发展”进行学术研讨和交流,总结历史规律和实践经验,汇集相关研究成果和成功案例,聚焦国家和地方的关注点,推动该领域学术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联合东南大学共同举办“开发区转型与城市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会议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和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具体承办,诚邀国内外学术同仁参加。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开发区转型与城市创新发展

会议邀请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来自相关行政管理机构、企事业单位的代表等,从城市规划与设计、行政管理、经济学、社会学等多学科视角分析,将开发区转型与城市创新发展置于国家新型城镇化和社会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时代背景下,深入探讨其发展与规划面临的问题和矛盾、机遇与挑战、思路与对策以及可借鉴的理论、思路与方法等。具体拟围绕(但不局限于)以下议题进行探讨:

1.开发区转型与城市创新的协同

2.创新型园区规划与区域创新体系的整合

3.产城融合与新型城镇化的耦合

4.创新型城市与创新型都市圈规划建设

组委会将根据参会人员实际需求组织对苏州工业园区和苏州市转型与创新发展进行专题调研活动。

二、会议地点

左岸明珠酒店(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星汉街82号)

三、会议组织

主办单位: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东南大学

承办单位: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

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

协办单位:

东南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所

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局

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苏州分院

支持单位:

中国开发区协会

四、日程安排

2015年6月27日上午:报到注册

2015年6月27日下午:会议开幕式及主题报告

2015年6月28日上午:分会场讨论

2015年6月28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和苏州市转型与创新发展专题调研

五、会议论文要求

有意参会者请于2015年5月15日之前将参会回执(详见附件)与参会论文摘要一并提交(如无参会论文,也请注明),组委会将对征集论文进行评选,录用结果于一周后通知,被入选的论文全文或汇报ppt于2015年5月30日前提交。

六、会议费用

1、本次会议不收注册费。

2、参会代表的差旅、住宿等费用自理。

七、联系方式

参会回执及论文提交邮箱:history@planning.org.cn

联系人:朱凯、夏菁

联系方式:13770669413、15905699338

通信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四牌楼2号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邮编:210096)

附件:

参会回执.docx

2015年3月31日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