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特色 > 正文

绿地与开敞空间规划

2014-05-26 09:38 来源: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

历史城区绿地系统规划分析图

绿地和开敞空间系统的保护和完善策略

(1) 注重特色空间、重要节点的整治和营造

(2) 与历史保护相结合,构筑绿化和开敞空间网络

(3) 社区内绿化和开敞空间的完善

绿地和开敞空间系统规划

(1) 绿化风貌地段的保护和控制

历史城区重要的绿化风貌地段主要有:汉唐故城大遗址区、重要文物保护单位及周边地段、古树名木分布区。

对大遗址地区应保护区内现有的耕地、园地等,禁止进行大规模的城市建设活动,局部地段可进行园林景观设计,形成展示龟兹文化的特色空间。

重要的文物保护单位周边用地条件许可的,可规划建设公园、广场、绿化小游园等公共开敞空间,园林景观设计应与区内的文物保护单位的主体建筑风格和整体风貌进行充分的协调。

古树名木分布区内严禁砍伐、截枝、搭建和损坏,鼓励有关单位将有关地段对居民开放,让居民共识、共享、共护古树名木这一宝贵的历史遗产。

(2) 绿化风貌带的保护与建设

规划将历史城区内的主要道路街巷、滨水空间及城墙遗址沿线的绿化风貌带作为重点建设内容。

规划天山路、热斯坦街—人民路、龟兹南路、清城西路、帕合塔巴扎巷—水巷子、试验城路—萨依巴格路、龟兹中路、中山路、解放路等道路为绿化风貌特色街道;

规划拜兰艾日克巷、库其艾日克巷等为绿化风貌特色街巷。

规划将盐水沟和乌恰河沿岸作为滨水绿化风貌带。

规划在历史考证的基础上,建设环城墙绿化风貌带。城墙现存地上遗址的,在遗址周边建设绿带;遗址不存的,结合现状用地条件,在可改造地段沿原城墙所在位置建设绿带,标示原城墙的范围。

对于绿化风貌带,不得任意迁移、改造沿街、沿河两侧现状的大树及特色景观树木;应加强和完善绿化风貌建设,尽量采用当地的树种,体现本地的景观特色。

1/212>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