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一线城市加速城市更新

2015-05-13 09:03 来源:证券日报

近日,京城楼市再现大宗现房整体收购案。而在一线城市频现楼宇整体改造升级的背景下,上海也于日前率先出台了《上海市城市更新实施办法》。对此,有行业观察人士认为,一线城市已经正式步入了城市更新时代。

据悉,高和资本日前完成对星街坊项目的整体收购,并将对该项目展开整体改造升级。星街坊是高和资本自成立以来收购的第九个项目,临近地铁2号线积水潭站,交易前为新加坡星狮集团所持有。据调查,按星街坊项目总体量为3.2万平方米,其收购总价或超10亿元。不过对于这一金额,高和方面并未作出回应。

星街坊项目原本由5层商业和2层办公物业构成,完成对该项目的收购后,高和资本计划保留2层商业,将其中的3层改造为办公用途。之所以打算做这样的改造,是考虑到项目的区位潜力。星街坊正好位于中关村和金融街交界处,可填补该区域写字楼激增需求的空白,并带动周边区域的发展,创造更多商机。

近半年来,类似的收购案在北京商业地产市场并非孤例。3月24日,香港领汇管理有限公司宣布以25亿元收购了位于中关村内的欧美汇购物中心,这也是被称作香港商场最大地主的领汇首度投资中国内地资产。

一年多前,住建部就已联合高和资本共同发布《2013民间资本调研报告之四:存量房时代的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指出:一线城市已率先步入存量房时 代。其中最明显的特征是,住房市场以存量房交易为主,新建住宅占存量住宅比例低;商业写字楼新增供应以存量楼宇的更新改造为主,核心区域表现更为突出。

此外,经济的快速发展也要求城市随之快速变化,也给城市楼宇的功能设施、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目前一线城市核心区域已经鲜有商业地块出让,单纯依靠新建楼房显然无法应对日益增长的楼宇更新需求,例如酒店等功能性设施也无法实现较大改变。因此,城市管理者开始从政策层面对城市更新的方向、路线制定具体要求和规划,本月初,上海率先发布的《上海市城市更新实施办法》就是最好的例子。

城市更新,主要是指对建成区城市空间形态和功能进行改善的建设活动。该办法为推动现物业权利人提供公共要素,明确了促进城市更新的相关政策。

业内人士认为,《办法》的颁布标志着“城市更新”作为政策正式落地一线城市,可以说一线城市已经迎来“城市更新时代”。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