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吉林白城建设“海绵城市”让雨水变废为宝

2015-08-17 09:31 来源:新华网络电视 作者:记者 赵丹丹

进入夏季以来,不少南方城市暴雨连连,群众纷纷调侃开启“看海模式”。近日记者在试点城市之一吉林省白城市调研了解到,这里正集中力量开展“海绵城市”工程建设,预计2017年完工,届时全年80%的降水将得到有效利用,成为绿化灌溉、消防救火、城市清洁的重要来源。

吉林省白城市住建局局长 庄洪臣:

海绵城市是城市建设一种新的理念,主要就是把城市建设成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更具有良好弹性。它主要是确保城市在排水防涝的前提下,把城市建设成为具有吸水、蓄水、净水、渗水功能的综合海绵体。

据庄洪臣介绍,“海绵城市”主要是通过在城市中建设雨水蓄滞带、新建和改造雨水导流管、雨水口、建设雨水花园等解决吸水和蓄水问题;通过新增或更换管道、增加排水设施解决管网排水能力弱的问题;通过分、断、堵分流改造等措施,解决市区雨、污水合流问题;再通过建设污水处理、生态沟渠、地表行泄通道等措施,解决回收利用和综合调蓄等问题。白城市将拿出22平方公里的土地作为“海绵城市”试点,分9项308个工程。

吉林省白城市住建局局长 庄洪臣:

我们海绵城市通过建设要实现雨水的自然汲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和可持续的水循环。通过海绵城市的建设,提升城市生态的自然环境,和整体的修复能力。

据庄洪臣介绍,海绵城市建设除了要对城市地下管网改造以外,还涉及交通、社区、公园、水库等方面建设。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