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学会声音 > 正文

【年会建言】通过生态资源的优化治理提升城乡空间品质

——基于“生态治理、绿色发展”论坛发言整理

2014-10-31 15:57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2014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圆满落幕,围绕着年会的后续工作闪亮登场。各分会场主持人,对会场的学术交流内容进行了归纳、剖析、提炼,总结出各自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我们希望规划年会的这一部分精华内容,能引发大家对这些问题的关注,能激发大家对这些问题的进一步思辨,继而交流、辩论、形成共识并付诸实践。

引言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地位,融入城市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2013年12月在北京举行,会上提出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把绿水青山保留给城市居民。要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融入现代元素,更要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要融入让群众生活更舒适的理念,并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中。

《江苏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发展一体化规划(2014-2020年)》根据中央最新精神,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的具体要求,结合江苏省省情,提出合理拓展城市生态廊道、增加绿化轴线、建设开放式天然公园和提升城市绿地功能,深度挖掘自然山水、地域文化、建筑传统等元素,保持各具特色的城乡风貌,使平原地区更具田园特色,丘陵地区更具山村风貌,水网地区更具水乡风韵,加强山水自然地貌保护和修复,深度挖掘历史遗产资源,注重延续城乡文脉,保存文化记忆。可以发现,这其中包含了以生态资源的优化治理来提升城乡空间品质的理念与思想。因此,下文将对生态资源利用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生态资源利用的趋势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若干通过生态资源的优化治理提升城乡空间品质的建议。

一、生态资源利用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资源利用还处于初级、低端阶段,缺乏品牌和知名度

目前,我国各地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旅游度假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数量很少,尚未形成整体的低碳生态城市建设示范,缺乏与生态城市建设领先国家的国际合作。对产业的带动和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较弱,缺乏吸引力,从而旅游收入较低。尽管具有较高的农业空间比例,但是农业空间地均产出却较低。

(二)市域资源优势和市区资源匮乏的反差

从市域来看均处于优势的生态资源总量和生态服务价值,在市区范围来看均处于劣势。空间上的反映就是市区生态空间的总量、人均占有量和密度都不高。

二、生态资源的利用趋势

一般而言,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时,人们的休闲需求和消费能力日益增强并出现多元化趋势。

(一)注重对精神层面的追求

从原来的对阳光、沙滩、海滨的向往逐渐转变为对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对乡愁的怀念和对自身心灵深处的自省和重生感的追求。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逃向”那些空气清新、水质清澈、食物健康的养生之地。据世界旅游组织估算,目前森林生态旅游业收入已占世界旅游业收入总数的15%~20%。

(二)生态农业旅游的兴起

农业旅游(Agriculture Tourism)是20世纪后期首先在发达国家兴起的一种旅游方式,是生态农业与生态旅游结合催生的产物,被认为是全球性的“朝阳产业”。发展生态农业旅游不仅有利于农业结构的优化调整,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也有利于带动服务业发展,推动经济技术的合作与交流,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带动餐饮、旅馆、交通运输业、旅游产品加工业、房地产业的发展。发展生态农业旅游是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新举措;是推销名优特产品的重要途径;是筑巢引凤招商引资的好契机;是加强城乡交流、提高农民整体素质的新思路;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环境的重要一环;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因素。

(三)人们对健康和养老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据调查显示,中国城市白领处于亚健康状态的比例达76%,处于过劳状态的接近60%,真正意义上的“健康人”比例不到3%;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六普数据显示60岁以上人口占13.3%;同时,中国的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在发达国家,健康产业已经成为带动整个国民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健康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5%,而在我国,健康产业仅占GDP的4%~5%。

(四)对专业化、特色化旅游产品的需求

越来越多的人在经历了“观光旅游”和“度假休闲旅游”的体验以后,开始追求“养生旅游”等更高层次、更具特色和专业化服务的旅游形式,而且年龄结构也从老年人向中青年扩展,而养生旅游依靠的就是空气、山、水、动物、植物5类重要的生态资源。

(五)健康农业、乡土农业

人们对食品健康和便捷的需求,使都市农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通过发展都市农业、乡村手工业,可以提升农产品和原材料的附加值,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让人们看到了中国传统食材巨大的经济效益,而各类乡村复兴的案例提醒我们传统的乡土原材料和传统技艺的结合可以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三、通过生态资源的优化治理提升城乡空间品质的建议

(一)保护基底,强化功能

维护生态系统安全、稳定、完整。注重保护重要的原生态区域,突出其水源保护、水源涵养、森林保护、防止侵蚀、改善气候、提供休闲和野生动物栖息地的重要作用。优先保护具有特殊的风景和生态价值的功能区,如饮用水源保护区、水源涵养区、自然保护区、重要的湿地、森林公园等,对目前仍然具有原生态风貌的区域要进行严格保护,禁止开发。构筑良好的区域山水空间格局,严格保护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山水资源的原真性、地域风貌的独特性,改善湖泊河流水系的生态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利用主要河道、高速公路及国省干道、县乡道路建设绿色通道系统。注重水系驳岸的自然生态效益,提高绿色通道的生态稳定性、景观特色性和功能完善性,有机串联城市、集镇和村落,形成体现历史文化、自然山水和城镇风貌的绿色廊道。

(二)多元整合,积极利用

提升旅游档次、丰富旅游内涵。转变现状以观光游、度假游、一日游为主的低端旅游模式,将养生旅游、生态旅游、农业旅游以及科普基地相结合,形成以强身健体、愉悦身心为目的的旅游产品,建设常驻型、周期型(每周、每年)和基地型的旅游目的地。

发挥健康农业、乡土农业优势。完成耕地土壤环境安全性评价和等级划分,积极开展农田土壤修复与综合治理试点示范,建立不同地区、不同农产品产区优先控制污染物清单、食品安全评价和监控体系,形成农产品绿色供应链。此外,建议乡土农产品可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供原料来打造。

(三)增加空间,丰富功能

积极营造生态空间,对生态功能退化的空间进行生态修复,恢复其自然生态功能,形成大型生态斑块。在城市各组团新建城市公园,在城市各组团之间和城市外围新建郊野公园,充分利用现状有一定资源基础的湿地、林地、草地,在大规模连片建设用地中挖掘暂存的生态空间斑块,形成生态节点。梳理市区河流水系,以保持大型生态斑块和生态节点间的连通性为目的,开挖、疏浚、沟通、拓宽河道,注重滨水空间绿化建设,尤其是乔木林的建设,形成生态廊道。

(四)完善体系,提档升级

塑造绿色低碳生态城市品牌,以创建国家低碳示范城市、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市为抓手。

城区建设方面,以创建绿色生态城区为抓手。积极营造生态空间,河道采用生态驳岸,营造亲水性较好的滨水空间,规划绿地应多采用可进入模式,积极推广立体绿化。建造生态住区,大力推广新建绿色建筑,扩大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规模,发展安全耐久、节能环保、施工便利的绿色建材。

生态产业方面,工业以建设生态工业园区为目标;农业以建设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种植基地和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为目标。

(执笔人: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生态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沈清基。基于记录整理,未经发言人审阅。经《城市规划》杂志(微信号:chengshiguihuazazhi)文字编辑)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