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北京市长:正编制首都经济圈规划

2014-05-28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杜燕 曾鼐

北京市长王安顺27日参加第十一届北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会议时表示,北京正在研究编制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
如何医治北京的城市病?如何加强区域协作带动北京周边城市产业发展?人们一直寄望于涵盖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在内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

据悉,国家发改委在2011年就启动首都经济圈的规划和编制工作,并将“京津冀一体化”、“首都经济圈”的概念写入国家“十二五”规划,但进展一直较慢。今年以来,京津冀一体化提速推进。

27日进行的第十一届北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会议上,王安顺称,北京正在研究编制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

据悉,上届北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会议聚焦“加强区域合作,推动首都经济圈发展”。会上,家乐福集团首席执行官乔治·普拉萨提出,北京要发挥区域经济优势,实现京津冀服务贸易一体化。德意志银行集团董事长约瑟夫·阿克曼认为,北京应考虑在京津之间创建新的产业集群,提高河北省的工业规模,同时实现跨行政区域交通系统。

在本届会议上,摩托罗拉系统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格雷格·布朗认为,北京作为京津冀一体化的核心区域,应在一体化框架下,建设智慧城市、平安城市。

他称,北京是中国内地最早建设应急管理无线政务网的城市。目前,北京每年都会举办一系列大型国际会议,今后将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国际会议选择在北京周边地区举行,并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而这将给城市管理带来挑战。因此,他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城市应急管理和指挥通信网络的建设,并融合到城市基础设施的构造中,共同维护北京及周边地区的稳定。

王安顺在会上表示,北京在长期快速发展中积累了不少问题,现阶段集中凸显的主要问题是人口过多、大气污染、交通拥堵、房价高涨等,患上了相当程度的“城市病”,北京将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着力破解城市发展难题,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城市。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