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四川省将在6个市10个县试点海绵城市建设

2015-12-17 14:01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袁敏

除遂宁已被列为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外,我省还将在5个地级城市、10个县级城市开展省级海绵城市试点和省级海绵城市项目示范,从而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这是记者从12月16日在遂宁召开的全省城市新区建设工作现场会上了解到的。副省长黄彦蓉出席会议并讲话。“十二五”期间全省城市新区建设成绩突出,对拉动全省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全省引导约700万人就近城镇化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全省城市新区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如片面追求城市新区功能的大而全、小而全,重地上轻地下的外延式发展;新区“千城一面”同质化发展严重,没有体现地域特色;新区盲目扩张,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建设资金也相对短缺等问题。

会议强调,城市新区建设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科学规划建设和管理新区;要加强分类指导,统筹国家级新区、区域中心城市新区和重点县城新区的建设。同时,在推进城市新区建设过程中,还要切实强化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要素保障。

对于目前各地关心的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会议指出,相比旧城区,城市新区更有利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各地要在新区建设中尽快付诸实施,然后逐步扩展到旧城,进而在城市建成区全面铺开。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