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会客厅 > 正文

袁昕:尊重城市发展规律 解决城市发展中问题

2015-12-24 17:15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近日,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召开,在国家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为城市发展做出了顶层设计,为指引城市和城市化健康发展提供了基础性保障。会议提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与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以人为本”的理念高度一致,会议提出“尊重规律,五大统筹”的城市工作思路,建构了破解城市发展问题系统性方案的框架。

中国城市规划网邀请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袁昕院长对会议内容进行深入解读与剖析,共同探讨中国未来城市如何健康发展。

袁昕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

尊重城市发展规律 落实城市科学化管理

本次会议的一大亮点是把“尊重城市发展规律”放到了第一位。城市发展规律不仅包括经济发展规律,还包括社会发展规律,同时我们也要尊重自然规律等。近30年来的城市工作由于没有考虑到城市自身成长发展的规律,过度的倚重经济考量和城市职能,因此在带来了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付出了沉痛的代价。这一轮的城市规划正是对以往30年城市工作的纠偏。

会议提出的“五个统筹”进一步地解释了城市发展规律,更主要的是城市的发展与经济职能间的统筹,城市发展的主体框架敲定后在实施层面上还需要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做具体落实,在充分发挥政府职能作用的同时也要对职权做制度性约束,做到科学决策、科学管理。所以,第一尊重城市发展的规律,第二强调城市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未来我们的工作方式也要转化为立足城市发展规律来做规划。

以人为核心 着眼于城市问题

既然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就不仅仅是基于目标导向,要把问题导向也一并考虑在内。要从两个维度来考虑,城市发展时尽量做到不产生新的问题,下一步着力去逐步化解“欠账”以及历史遗留的“城市病”。

我们一直强调要吸取发达国家有过的经验教训,避免重蹈覆辙,但在城市发展上我们依旧是在重蹈覆辙,这或与现有的政府机关绩效考核体系有密切的关系,没有分类的单项考核指标考察出的成绩也一定单项的。“城市病”正是过于强调城市的经济职能而忽视了城市之于社会与人的重要作用而造成的。本次会议对政府行为做了更多的限定,指出要依靠“市场”而不是“市长”,这也是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的一个重要体现。

(已经专家确认,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