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京冀携手 加快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

2016-04-25 10:44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市领导到河北曹妃甸调研

京冀携手 加快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

王安顺与张庆伟座谈

本报讯(记者 王皓)4月21日至23日,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到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进行调研,并与一同调研的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座谈,共商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加快推动示范区建设发展。

座谈会上,张庆伟首先代表河北省委、省政府对王安顺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向北京市长期以来对河北的支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北京和河北的合作基础牢固、优势互补、前景广阔。两年多来,双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26”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特别是随着京冀“6+1”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实施,两地高层定期互访,交流合作日益频繁,在交通、生态、产业、公共服务等领域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作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主平台,是京冀两地深化合作的重中之重,在双方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示范区顶层设计已大体完成,各项建设步入了快车道。下一步,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狠抓落实、合力攻坚,努力把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打造成京冀合作的典范。一要把促进产业聚集作为核心任务,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二要把完善基础和配套设施作为重要支撑,全面提升示范区承载能力。三要把强化政策支持作为有力保障,在资金、土地、用工、审批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四要把健全组织机构作为必要手段,加快建立示范区管委会,形成符合推动协同发展的政策体系,助力示范区建设上档升级。

王安顺讲话说,在京冀两地密切协同、务实合作下,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建设管理服务体系基本形成,配套设施建设全面展开,产业集聚发展态势良好,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下一阶段,要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三个率先突破”的要求,引导产业聚集发展,加快产业高端发展,推动产业错位发展,推动示范区在产业对接转移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要坚持按照产城融合的原则,推动功能合理布局,完善配套基础设施,促进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示范区配置,让示范区既宜业又宜居。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北京科技资源与示范区产业资源紧密结合,引导科技成果向示范区转化,创新支持政策措施,推动示范区在协同创新上实现新突破。

王安顺强调,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蓝图已经绘就,关键是落实、落实、再落实。北京市要与河北省携起手来,加快创新体制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和顶层设计,建立定期沟通协调机制,共同积极争取国家重大产业项目优先在曹妃甸布局。发挥首都智力资源优势,推动科技成果优先在曹妃甸落地转化、相关优惠政策向曹妃甸延伸,吸引更多创新创业资源向曹妃甸聚集发展,形成共促示范区健康持续发展的整体合力,努力把示范区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发展好,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调研期间,王安顺、张庆伟见证了14家企业单位签约入驻示范区,并实地考察曹妃甸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映美复印材料生产项目地块、首钢京唐二期项目工地、首钢朗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友谊医院曹妃甸合作医院、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曹妃甸生态城先行启动区、华北理工大学新校区等新入驻项目,了解推进情况并慰问员工。

北京市和河北省领导李士祥、焦彦龙、张杰辉,北京市政府秘书长李伟、河北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参加调研。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