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一个村庄的寓言

2014-06-12 11:14 来源:财新《新世纪》 作者:汪苏 任波

2014年5月12日,从宏福集团落地窗往南望,一路之隔的平西王府村、小辛庄村密集而凌乱地耸立着许多农民自建房,正是城乡结合部农民自发“种房子”搞瓦片经济的典型。牛光 摄

沿着北京的中轴线一路向北,越出通行版市区旅游地图的范围,再行数公里,穿过布局凌乱的“城中村”,就会见到又一座“城镇”,高楼林立,规划有致,配套完善。这里是昌平区北七家镇郑各庄村。

打开这座村庄的网站,大红色乡村牌楼映衬之下,“中国最具影响力村庄”几个绿色大字落入眼帘。2009年,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特色村工作委员会等评定“第三届中国名村影响力排行榜”,郑各庄名列第15。

郑各庄在许多学者心中的分量,并不亚于华西村等更广为人知的村庄。它被誉为集体土地上生长出来的城市、农民自主城市化的代表;所走的道路,被一些学者认为是代表十八届三中全会定调的新土改方向——“集体土地和国有土地同地同权”。

十多年前,这座村庄就已有了些名声。2003年,时任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曾前来考察土地流转、农村增收。2008年,郑各庄承办了第八届村庄论坛,“三农”界名人云集,“郑各庄现象”成为话题。2010年,郑各庄编纂出版近300页的《郑各庄村志》。彩页中收录着2000年时任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在郑各庄进行旧村改造专题调研,2004年时任北京市市长王岐山考察新农村建设,2007年时任北京市代市长郭金龙考察调研自主城市化建设等照片。村志顾问名单中,中国农村改革史上重要人物、被誉为“中国农村改革之父”的原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润生赫然在列。

跟所有名村一样,郑各庄有一个强人村长。

今年50岁的黄福水被无可争议地看做把村庄带到今天的“能人”。他19岁担任大队长,带着十几位青壮村民组成土石方队外出打拼, 1996年成立宏福集团。1997年,33岁的黄福水又成为郑各庄村支书、村委会主任。此后,黄福水集多重身份于一身,以宏福集团为载体,经营村庄资源。

黄福水描述下的郑各庄像个乌托邦。村民人人有稳定收入、社会保障不低于城市、孩子直到大学都享受免费教育、老年人免费入住先进的养老公寓。

黄福水的知名度也有另一面。2013年5月,他的“土豪”形象在网上火了一把。有人在微博称,小汤山附近某高尔夫球场突降直升机,飞行员说是给老板送馄饨。此老板正是黄福水。但黄福水事后对财新记者解释,所谓送馄饨,是为宏福集团参与的“水城”飞机超市项目做演示而已。

风光背后,郑各庄的地基并不坚牢。这个自主城市化的民间样板走到今天,包括小产权房在内的“违法建筑”功不可没,也触发了巨大利益冲突。郑各庄模式的未来,系于新土改能否给农民自主开发土地一线生路。但今年2月底,三中全会后的土改新政尚未落地,防止小产权房抬头的严打便席卷全国。国土部和住建部要求坚决遏制在建在售小产权房,“拆除一批、教育一片”。郑各庄首当其冲,不得已拆了被媒体称为“天价小产权房”的水城御墅大部分别墅。

水城御墅倒下,给了黄福水和郑各庄当头一棒。经过十几年打拼,村企宏福集团号称形成数十亿元资产,核心都是在郑各庄的集体土地上,产权“转正”却显得希望渺茫。

类似郑各庄这样的村庄还有很多。传统依赖征地模式维持的城市化已经很难或无法操作。但对于这些农民造的城,除了地方零星试点,尚难在同地同权前提下开辟合法解决管道。北京市规委昌平分局去年完成的一份课题报告中将郑各庄总结为“违法用地无法处理典范,其他村庄相应模仿”。

郑各庄是进还是退?

“过去的做法行不通了”

自从直升机事件后,一度时常在郑各庄上空盘旋的直升机便偃旗息鼓,不再张扬。黄福水善于审时,一直试图把郑各庄模式和普通的小产权“违建”区别开。

从宏福集团大楼的落地窗往南望,一路之隔的平西府村、小辛庄村密集而凌乱地耸立着许多农民自建房,正是城乡接合部农民自发搞瓦片经济的典型。再往南的远处,联片的高楼遮挡住视线,那里便是在2000年前后政府主导的一轮造城运动中崛起的北京著名大型社区天通苑、回龙观。短短数公里之间,中国三种城市化方式尽收眼底。

随着北京市区往外“摊大饼”,北七家及周边乡镇都已经进入城市规划区,成为城乡接合部,但不少村庄还没有列入政府开发计划。黄福水自己按城市的标准搞开发。

全村村域面积4332亩,被划分为几个板块。一条宏福大道将南部大半个村庄东西分开。

西边是宏福集团的根据地,宏福集团最主要的旅游项目温都水城以及几个高级酒店、养老公寓坐落于此。园区已经引入近百家企业,向村集体和宏福集团分别交土地和房屋租金。宏福集团参股了其中的一些。东边是高校区,黄福水引入了北京邮电大学、中央戏剧学院。

一直往北就是住宅区,从北二环安定门乘快速公交三号线,可以直达这个北京最大小产权房社区宏福苑。这里已建成108栋楼。3万余人居住于此。

1/512345>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