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烟台多举措建设“海绵城市” 构建凹式绿地

2016-05-17 10:10 来源:《烟台日报》

5月15日至21日是第25个“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主题是“坚持节水优先,建设海绵城市”。在昨日的节水周启动仪式上,烟台市城市公共供水管理处通过看板,向市民展示先进的节水技术和设备,介绍海绵城市的基本理念和生态技术。

据悉,海绵城市就是比喻城市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遇到有降雨时能够就地或者就近吸收、存蓄、渗透、净化雨水,补充地下水、调节水循环;在干旱缺水时有条件将蓄存的水释放出来,并加以利用,从而让水在城市中的迁移活动更加“自然”。

市城市公共供水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结合建设海绵城市,我市通过加强雨水利用的工程建设,采取多种措施,全方位减少大量雨水对城市的冲击,提高城市防洪排涝减灾能力,促进雨水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最大限度实现雨水在城市区域的积存、渗透和净化。

据悉,我市不断探索、改变过去常用的迅速疏导路面积水的做法,增加渗透铺装面积,采用嵌草路面、草皮砖和透水性沥青等渗透设施,加大雨水就地入渗量。

对市区各大立交桥桥体、隧道墙体进行垂直绿化,栽植爬墙虎、常春藤、美国地锦、大花蔷薇等攀缘类植物20余万株,共计绿化墙体近万米。在市区部分区域进行屋顶绿化,选择佛甲草为主要植物材料,其适应性强、抗干旱、易管理,绿化效果较好,并营造独特景观,有效减少屋面径流总量。

为涵养雨水资源,还采取构建下凹式绿地。机场路杜家疃立交桥绿地是典型的下凹式绿地,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雨水径流首先流入绿地,通过植物根系对雨水杂质的净化作用,再进入排水沟内,涵养地下水,改善水环境。

为了拦截天降雨水,我市大量建设小型蓄水库。市区南山公园人工湖的主要水源来自雨水及山体径流,年可储存自然水50万立方米,另根据地势在沿道绿地两侧建设小型水库3座,共计可储存10万立方水,主要用于绿化浇灌。目前,我市已有25家节水型居民小区建有雨水蓄水池。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