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城市之美应由内而外

2016-06-01 09:1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 群

从环境禀赋上看,常德是一座美丽的花园城市。当然,城市发展必须内外兼修。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提升城市的内在品质和品位,建设“真善美”的城市,是我们的不懈追求。

城市的“真”,就是尊重城市发展规律,明确城市的发展方向。

追求城市发展之“真”,重在尊重科学规划和历史脉络,坚持将一张好的蓝图绘到底。首先是要找准城市定位,着眼一体化的城市发展规划,统筹考虑城市的空间、规模和产业结构,统筹考虑城市的人口规模、城区边界和历史文脉,让城市发展更有方向、更有目标、更有底气。其次是科学谋划城市布局与设计。比如,定位为泛湘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常德,就坚持以城市的生态资源和山水关系为本底条件,追求生态优先、特色鲜明的文化水城风格。

城市的“善”,就是尊重每一个居民,提升城市的归属感。

拥抱城市环境之善,关键在于通过城市功能的提质与完善,不断强化广大居民的获得感。近年来,我们大力推进以路改、水改、棚改和绿化、美化、亮化、数字化为主要内容的城市建设,整个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广大市民有了搬进新家的感觉。同时,优化城市管理,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办法,推进环卫保洁、园林绿化、渣土运输等行业的市场化服务水平,让城市生活更加舒适。此外,还要在基层治理中实现秩序和人性化的平衡,让生活更加和谐。比如,构建新型社区服务管理体系,兴办“四点半”学校、书香社区、社区小餐桌等,解除了居民的烦恼,体现了城市的温度,很有人情味。

城市的“美”,就是彰显山水人文,塑造城市的特色竞争力。

孕育城市之美,主要是在生产、生活、生态之间保持和谐,并凸显城市个性与品位。近年来,常德积极发展文化旅游、文化创意、现代商贸、生命科学等现代产业,努力把美丽变成财富、变成增长动力、变成老百姓的幸福指数。首先,我们把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名城“三位一体”统筹推进,把文化旅游的内涵融入产业经济,建成了柳叶湖环湖景观、江南风光带、武陵阁步行城、芦荻山大道、“三馆三中心”等城市新亮点。其次,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规划建设城市,让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去年成为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后,率先编制了《海绵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重点做好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水文化四篇文章,力争成为中国海绵城市建设实践的范例。更重要的是,我们注重把历史文脉融入城市空间,大力推进老西门、穿紫河风光带、“一江两岸、诗画长城”等项目建设,让穿紫河成为流淌文化的河。在建设“一江两岸、诗画长城”过程中,以防洪大堤为载体,以诗词书画为表现形式,正在形成江北“中国常德诗墙”、江南“中国常德画壁”诗画交相辉映的美丽景象。当历史文化成为城市的根,我们也就留住了美丽乡愁。

(作者系湖南省常德市委书记)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