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首部标准化专项规划发布

2016-05-27 10:38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5月26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会了解到,近日印发《交通运输标准化“十三五”发展规划》(简称《标准化规划》),立足“大交通”视角编制,涵盖了铁路、公路、水运、民航和邮政各种运输方式,对行业标准化工作“全链条”、“全方位”进行整体设计,是交通运输行业首部标准化专项规划。

《标准化规划》明确,到2020年,建成适应交通运输发展需要的标准化体系,标准化理念深入普及,标准先进性、有效性和适用性显著增强,计量、检测检验、认证认可能力显著提高,标准化人才队伍素质明显提高,国际标准化活动的参与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标准化对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充分发挥。

“十三五”交通运输标准化体系总体框架可以概括为:突出一条主线、坚持四项原则、聚焦六大领域、部署八大任务。

“一条主线”即以交通运输发展需求为主线,统筹推进标准、计量、质量监督体系建设。“四项原则”即改革引领、突出重点、系统推进、开放融合。“六大领域”是指标准制修订的重点领域,包括综合交通运输、安全应急、运输服务、工程建设与养护、节能环保和信息化。“八大任务”是指“十三五”期标准化工作的八项重点任务,包括管理制度机制建设、强制性标准制修订、推荐性标准制修订、标准国际化、标准实施、计量体系建设、工程产品和服务质量监督、标准化基础能力建设等。

《标准化规划》的发布,对加强综合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统筹协调,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具有积极作用,同时也对加强标准化工作顶层设计,加快推动标准化体系建设,统筹布局标准化工作,提升标准化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具有重要作用。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