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合肥海绵城市建设将有专项规划

2016-06-07 09:35 来源:合肥在线 作者:记者 方佳伟

新老城区要有所区别,不宜“摊大饼”;可以结合城市绿化这些小处入手……6月3日下午,合肥市城乡建委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暨政协提案办理座谈会上,多位合肥市政协委员为合肥市建设海绵城市支招。记者了解到,合肥市已启动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作为安徽省首批海绵城市试点城市之一,目前,新站区少荃湖片区,高新区大蜀山片区,经开区、肥西县产城融合示范区,已被确定为全市“海绵城市”建设第一批示范区,积极开展试点建设。目前,一批试点项目陆续建成,老城区逍遥津、杏花公园两大调蓄池已具备使用条件。3000亩南雁湖生态公园改造工程,主要建设5万方的雨水收集前置库,目前也已经完成了土方工程和湖底清淤。

合肥市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局正在开展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将尽快进入招投标程序。规划将明确全市低影响开发的策略、原则、目标要求,确定开发住宅小区、市政道路、绿地等工程低影响开发设施的空间布局及规模指标。今后,合肥市海绵城市建设将有章可循。

建设海绵城市,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财力保障也不可或缺。对此,合肥市财政局工作人员介绍,第一批示范区内的项目,市级财政将按照60%进行奖励补助。2016年计划总投资6.8亿元,奖补将达到3.6亿元。

此外,财政部门还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目前环巢湖周边14个乡镇引入社会资本建设了35个城镇污水处理厂,总投资11亿元,已完工27个。而通过PPP模式建设的清溪净水厂正在建设中。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