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重庆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新动作 专家学者交流支招

2016-06-14 09:03 来源:凤凰重庆

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未来的重庆城,就是这么牛!今年4月, 重庆市政府发布《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6月7日,重庆在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方面又有了新动作。

月7日,市规划局会同市城乡建委联合举办了重庆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基本资料调查及规划设计培训交流会。会议邀请来自住房建设部、重庆大学、市规划院、市市政院等多名专家学者作了专题技术报告和支持政策的解读,各区县(自治县)城乡建委、规划局等有关部门参加本次会议。市规划局副局长王岳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岳副局长对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编制暂行规定了进行了解读,部署了全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工作。他强调,当前开展的五大功能区域规划、美丽山水规划、法定城乡规划全覆盖工作为我市编制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开展此项工作一是要切实抓好统筹协调,将长期规划与分步实施相结合,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二是要搞好现状和已有规划的评估;三是要把握工作重点,从生态空间入手,尊重自然,因地制宜合理制定发展目标。

住房建设部建设部规划管理中心徐慧纬处长、重庆市海绵城市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吕波主任、重庆市市政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程吉建等专家对海绵城市规划、设计、投融资、保障机制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培训。

据了解,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作为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试点之一,重庆悦来会展公园的海绵城市建设日前就获得众多媒体点赞。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