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遂宁老城区解决“城市病” 规划咋个先行?

2016-07-29 13:44 来源:《遂宁晚报》

规划部门进社区 听您的建议

1000份问卷调查结果,将纳入老城区控规编制研究

为了让公众进一步了解规划、参与规划,共建美好家园,日前市规划管理局开展了“我的城市我规划·城乡规划进社区”系列活动。市规划管理局城乡规划编制研究中心联合设计公司等单位,走进介福路、高升街、镇江寺、凯旋路等街道办事处,和社区人员共同探讨了老城区有机更新改造和控规编制问题。此外,活动还向有关部门及社区人员发放问卷调查1000份,内容涉及居住、交通、城市印象五部分共100个问题,问卷调查结果也将纳入老城区控规编制研究中。解决老城区“城市病”

城市如何更新升级? 先听听城区居民意见

“促进老城区城市机体健康成长,急需开展老城区有机更新研究。”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市老城区人口密集、交通拥堵、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置不足等诸多城市问题日益突出,尤其是一些地块公共服务配套、开发强度等指标无控规依据,旧城棚户区和危旧房改造依赖就地平衡,致使一些旧城改造项目房屋越建越高、越建越密,“城市病”问题呈加剧趋势。

为实现中心城区控规全覆盖,改善城市生活环境,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和城镇化质量,我市启动了市老城区有机更新研究、遂宁市老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遂宁市中心城区城市慢行系统专项规划》、《遂宁市中心城区城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等……

“市政基础设施‘口渴’状态,通过哪种渠道才能解决?老城区面貌如何改善?实际上,这些为遂宁老城区治疗‘城市病’的药方,老百姓很有发言权。”该负责人表示,为了让公众进一步了解规划、参与规划,共建美好家园,规划局深入开展了“我的城市我规划·城乡规划进社区”系列活动。

按照遂宁市老城区控规编制工作计划安排,该局城乡规划编制研究中心联合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遂宁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老城区控规编制小组,以及船山区、开发区规划分局,分别走进介福路、高升街、镇江寺、凯旋路等街道办事处,和社区人员共同探讨了老城区有机更新改造和控规编制的相关问题。

城市规划更加贴近老百姓

1000份问卷调查结果 纳入老城区控规编制研究

据介绍,在交流活动中,与会人员重点围绕社区生活环境、社区交通情况、公共服务设施与市政设施情况和社区居民需求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围绕如何便民利民、提高市民生活品质、增加市民幸福感受,社区代表提出了有序加快推进危旧房改造、增加公共活动空间、完善市政排污设施、改善社区环境景观等四个方面的建议意见共22条。

“您在遂宁城市中骑自行车出行,有哪些不方便?您在遂宁城市中步行出行,最不方便的是什么?”为了广泛征集意见,活动还向有关部门及社区人员发放问卷调查1000份,内容涉及居住、交通、城市印象等五部分共100个问题,问卷调查结果也将纳入老城区控规编制研究中。

通过此次交流活动,不仅使规划编制团队深入了解市民真实需求,也推动了我市规划工作的创新,使城市规划更加贴近老百姓的生活。

(记者 刘佳佳)

点 评

为规划纳谏点赞

城市怎么建?百姓说了算。遂宁此举既改进了工作作风,增加了群众满意度,又增强了城市的吸引力和承载力,提升了城市形象。

城市规划是一个城市发展的蓝图和百年大计、千年大计,也是一个城市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城市是百姓的城市,市民是城市的主人,城市规划理应最终由市民说了算。作为城市公共设施使用者的市民,最了解自己的城市,也最清楚自己的城市应该如何发展。

为此,我们必须把城市建设的最终定夺权还给市民,专业人员拿出城建规划方案后,要广泛征求市民意见。没有公众参与的决策,出来的成品自然就会被公众吐槽。这些年,国内部分城市修建的奇怪建筑太多了,或如钱眼,或如秋裤,或如死鱼,又难看又不实用,浪费了纳税人的血汗钱,引起群众许多不满。任何时候,遵循民众的意愿,都不会有错,至少会避免“好心办不出好事”的尴尬局面。我们不但期望看到政府城市建设“去权力化”,更希望所有涉及百姓的事都能够从权力“绑架”中被解救出来,充分激发公共建设和市民自治在协作中所形成的创造力。一座城市的和谐发展,需要这种看似无形,实则巨大的创造力。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