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天津失速:5月工业增速为13年来最低

2014-06-25 09:3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定军

天津怎么了?

记者获悉,近期天津多个研究该地下一步发展的会议密集召开,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为天津寻找新的出路。

“刚刚领了课题,马上要开展调研。”6月23日,该市一位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根据统计数据,今年5月天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仅为8.7%,这是统计部门有数据可查的13年来的最低值。受此影响,天津经济大幅放慢。

此前10多年,天津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一直呈现两位数增长。从2002年开始,天津经济增速就达到了全国第二,当时经济增速为12.7%,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22.8%。到了2010年,其工业增速达23.7%,当年GDP增速17.4%,为全国第一。而该市经济增速第一的位置也一直持续到2013年,改变了过去8年来内蒙古经济增速一直居第一的状况。

而今年5月,天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首次进入个位数,且低于全国8.8%的增速。

天津工业和经济失速震惊了天津多个部门。目前天津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经济部门开始紧急寻找原因,不少专家也被问策。目前初步得出的结论是,工业增速下降,非短期引起,这与天津整个经济转型有关。

天津市委党校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臧学英认为,天津的经济已经到了一个新的转折点上。“中央给天津的定位是北方经济中心,过去主要是发展重化工业,尽管速度很快,但是实际上像航天等高科技产业的比重不高。”

“现在天津需要加快科技创新的步伐,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特别是要发展服务业,实现经济的大转型。”臧学英说。

进入发展的新瓶颈区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目前天津的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人均GDP)为全国第一位,远远超过北京和上海。

以2012年为例,天津人均GDP为93173元,远远超过上海的85373元,北京87475元。当年天津的工业增加值为6123亿元,几乎为北京工业增加值3294亿元的1倍。

天津和京沪的差距也在不断缩小。2002年,天津GDP为2150亿元,北京、上海分别为4315亿元、5741亿元。而到了2012年,天津GDP为12893亿元,与北京的17879、上海的20181亿元,差距大大缩小。

这与天津经济近10年来快速增长有关。

从2002年开始,天津的经济增速为12.7%,工业增速达22.8%。到2010年,GDP增速达到17.4%,工业增速为23.7%。

不过从2010开始,其工业增速逐年放慢。2012年时天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6.1%,2013年只有13%。2014年1-5月,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增速比1-4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5月单月增速为8.7%,首次出现了低于全国8.8%的状况。

天津工业增速放慢,使得天津行业主管和市委市政府非常震惊。

一位分析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天津工业放慢,与全国大环境有关,“天津的石化、钢铁、汽车今年增速很低,甚至负增长,而钢铁、石化都不景气,同时天津的汽车则在调整”。

“天津的原材料工业占比重较大,在全国经济放慢的大态势下,天津的调整应该是长期的。”他说。

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天津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加值下降了2.9%。汽车制造业下降了2%。天津的八大优势产业产值(包含装备制造、石化、电子信息、轻纺、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航天)增速仅仅为9.1%,4月只有7.2%。

对此,南开大学滨海研究院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马云泽认为,天津过去主要依赖工业大项目带动发展的模式,已经难以持续。

马云泽称,过去滨海新区土地多,但是现在找地已经很困难,加上很多个行业属于产能过剩型,所以单纯依赖滨海新区,已经难以使得天津经济可持续。

目前像天津武清县大力发展科技和物流产业,承接北京科技产业转移,其比较优势甚至比滨海也不差。“天津到了发展的新瓶颈区,第二产业与服务业需要加快融合,否则难以再太快。”他说。

产业结构需调整

上述说法很有道理。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尽管天津的人均GDP在全国最高,但是截止到2013年,其第三产业比重只有48.1%,这比北京的近80%,上海的60%左右的比重差距大。天津2013年第二产业比重仍达到50.6%,全市经济一半靠工业,即天津滨海新区的工业。

对此,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布局室主任陈耀指出,天津下一步要大力发展服务业,同时产业结构需要调整。

国家给天津的定位是北方经济中心、国际港口城市,而天津近年来利用其港口重点发展了钢铁、石化等产业。

“这些产业需要延长链条,如果单纯只是发展钢材板材等,经济很容易受到宏观走势的影响。需提高科技含量,减少污染。”他说。

目前,天津不少工业产品都在减产。

统计显示,今年1-4月。天津天然原油生产下降了5.2%,产量只有969万吨。化学纤维和乙烯产量分别为3.93万吨、43.61万吨,分别下降了5.3%、0.4%。汽车产量为15.65万辆,下降了17.9%。此外,生铁、粗钢产量都在700万吨左右,下降了5%-7%。

一般钢铁板材可以用于汽车制造,天津汽车减产可能也影响到了天津钢铁的产量。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认为,天津的汽车产量减产与一汽调整未到位有关。

“一汽收购天津夏利后,原品牌没有很好地保留发展,新的产品未上来,影响了其发展。”贾新光称。

臧学英认为,天津过去大力发展重化工业,这与资源生态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存在矛盾,天津未来需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统计显示,天津传统的八大产业中,真正高科技的全部加起来不到40%。“天津需要经过这次阵痛后,才可能实现转型。”臧学英说。

据悉,目前天津八大优势产业中装备制造业、石化、电子信息产业比重,分别达到40%、15%、15%左右,而航天、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共计只占10%左右。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