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一季度区域发展指数排名:湖北居首黑龙江垫底

2014-06-27 13:2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再过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今年上半年各地的经济数字将发布。

21世纪宏观研究院在对今年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测算发现,一季度中部地区的区域发展指数位居全国前列,东部和中部地区个别省份下行压力比较大。

21世纪宏观研究院对于区域发展指数采取5类数据加权的方式,其中工业增加值占30%的权重,全社会投资占10%的权重,另外全社会商品零售额、第三产业增加值、财政收入分别占据20%的权重。

根据上述算法测算,今年一季度区域发展指数最高的是湖北,达到28.4%,其次是新疆。贵州和重庆位居第四、第五名。前十名中,中部地区省份占了5名。除了湖北外,河南、湖南、江西、安徽分别位居该指数的第六、第七、第九、第十名。

一季度21区域发展指数排行最低的是黑龙江,目前该省指数只有4.32%,此外,吉林位居倒数第五。反映出一季度东北经济景气度较低。

一季度黑龙江、山西、河北经济增速全国垫底,也与21区域发展指数反映的趋势吻合。

中部省份领先

根据21世纪宏观研究院的测算,一季度中部6省的21区域发展指数为24.26%,位居全国四大板块之首,大大高于东部的20.44%,西部的22.78%,东北的13.8%。

21区域发展指数低于10%视为区域景气度趋冷。按此看,东北地区为全国唯一趋冷的地区,东部则接近趋冷的状态。

中部地区一季度发展指数最高,这与投资和收入增长较快有关。其中湖北、河南、江西一季度财政收入增长较好,其中,湖北的公共财政收入一季度达到21.4%,位居全国第一。同时三省的工业、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也比较稳定。

西部地区在2013年的工业增速、经济增速位居全国4大板块之首,但是今年一季度增速则有所放慢。一季度西部不少省份的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在5%-10%之间,这包括云南、宁夏,四川、甘肃、内蒙古。

此外上述地区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也趋冷,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为4%-8%之间。

一季度21区域发展指数显示,全国有12个省份位于景气度趋冷或过冷状态。其中东部有北京和上海、浙江。中部有山西,东北有黑龙江、吉林。西部有内蒙古、广西、云南、甘肃、宁夏。这反映出整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东部的北京、浙江、上海人均GDP较高,其指数处于趋冷区间与房地产和汽车限购等因素有关。一季度北京、上海的全社会商品零售额增速在5%-10%之间,今年一季度启动汽车限购的天津甚至低于5%。

二季度仍有下行压力

全国和地方今年上半年的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将在7月陆续发布。不过,21世纪宏观研究院根据今年1-5月的工业数字发现,西部一些工业增速较低的省份,二季度实现经济回升可能性不大。另外,东北的黑龙江,中部的山西,东部的河北,工业也难以在二季度有大的回升。按此看,今年上半年上述地区的21区域发展指数难有大的改观。

今年1-5月,黑龙江、河北、山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0.8%、3.9%、3.9%,分别比去年全年的6.9%、10%、10.5%大幅下降。

同期,内蒙古、云南、甘肃、宁夏1-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分别为8.9%、7.4%、8%、7.9%,也比去年全年的12%、12.3%、11.5%、12.5%大幅下降。由于这些地区工业所占比重大,经济结构转型尚未到位,这些地区今年二季度的区域发展指数难以回升。

有压力的也包括东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

5月份,天津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只有8.7%,尽管1-5月天津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10.9%,看似乐观,但是与去年全年的13%、2012年的16.1%、2011年的21.3%、2010年的23.7%相比,已经明显反映出持续下降的态势。

而由于天津的第三产业比重低,加上房地产、汽车限购的措施,成为今年一季度全国唯一消费景气度过冷的地区。按此看,天津今年上半年,乃至下半年的经济下行压力都较大。尽管一季度21区域发展指数显示,天津仍处于稳定区间。但是,如果天津工业增速持续下降,则其区域发展指数可能逐步步入趋冷区间。

从一季度各地的分类数字看,区域发展指数比较高的省份,仍是依靠投资和工业带动。但是即使是表现较好中部地区,其工业和投资带动能持续多久,仍值得关注。而西部地区,目前第三产业增速基本上都处于趋冷区间,即实际增速只有4%-8%的水平。

中国经济目前处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前期政策的消化期,以及经济从高速转为中高速的转型期。但是从各地的区域发展指数来看,无论是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均绕不开实质性的结构转型。其中,东北以及西部、东部转型压力比较大。中部各项发展指标暂时比较平衡,暂时相对较小,但是如何通过深化改革,保持发展指数位于稳定区间,仍将是重要的课题。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