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杨保军:城市设计新期望

2016-09-25 10:37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9月25日上午,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主办,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承办的专题会议一“机遇·使命·挑战”在沈阳新世界博览馆召开。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工杨保军以《城市设计新方向》为题作特邀主题报告。

杨保军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工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天津、深圳等城市积极开展了城市设计工作。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城市设计,提高城市设计水平。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城市设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开展、切实做好城市设计工作。

杨保军院长对城市设计提出了四点期望和一点感想。

期望一,城市设计要做到求同存异。城市设计定义本身存在多种表述,但“型体、空间、美学”等核心理念却是共识。所以说,城市设计需要有不同的声音,也需要学术宽容、包容。

杨保军院长指出,城市设计手段可以不同,但目标方向应当一致。中央对城市工作的开展有着明确的目标指向,城市设计发展当务之急,要实际解决新型城镇化进程中遇到的各种城市建设问题;学术的发展与理念的形成必须基于大量实践的积累,不能仅以个案经验,草率定论,而应放下争议、脚踏实地、放眼长远,从实践中真正探索出中国城市设计的精髓与内涵。只要方向正确,偏差可以在行进中调整。

期望二,城市设计肩负着历史使命、价值使命和百姓使命。杨保军院长分析了城市设计在城市化发展初期阶段、加速阶段、新经济时代的各自使命。杨保军院长强调,城市设计的核心价值,就在于如何使城市成为市民生活的幸福家园,成为人类文明的恒久载体,成为创新驱动的强大引擎。

期望三,城市设计要做到和而不同。“和而不同”包容那些“和谐”的不同;反对“强加”的不同。

期望四,城市设计要做到宽严相济。杨保军院长以法国的香榭丽舍大道的色彩控制和巴厘岛的高度控制为例,指出,“城市基调”必须严格控制。建筑控制的严格程度从背景建筑到标志建筑应越来越宽松,这是因为越是需要统一协调的建筑类型,就越需要通过制定严格的、共同遵守的准则来达到。

最后,杨保军院长谈了自己对城市设计的一点感想,阐述了规则与创造的关系。他以七律诗的格律严密性为例,指出无规矩不成方圆。城市设计如同格律,设定规矩,才能创造出优秀的作品。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