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江苏淮安:“多规合一”让城市发展“一张蓝图绘到底”

2016-09-29 15: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9月29日电(记者凌军辉、陈俊)招来一个符合产业规划的项目,却发现不符合环保要求;招商的工业项目已签约,才发现选址地点还是农业用地……江苏省淮安市针对“多规不一”问题,建立各规划共用的空间数据库信息平台,用机制推动“招商”到“选商”转变,探索“一张蓝图”引领科学发展的新路径。

规划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中起着龙头引领作用。但长期以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多规不一”,经常彼此不协调。

“这样,不仅造成审批效率低下,有时还逼着地方政府违规。”淮安市发改委副主任李春林说。

自2014年8月被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确定为“多规合一”试点市以来,淮安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绘就“一张蓝图”,让行政更依法,发展更科学。

在淮安市规划局,记者看到了由多个规划叠加而成的“多规合一”空间信息平台。通过这张“蓝图”,规划、国土、环保等多个部门可以对项目同时审批。对不符合要求的项目,从招商环节起就“一票否决”,不仅效率大幅提高,也彻底避免了“规划打架”现象。

“多规合一”表面上是规划的合一,本质是职能的合一。淮安成立“多规合一”试点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试点,实现部门间“各敲各的锣”向“共绘一张图”转变。

淮安地处苏北腹地,面临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重压力。“‘多规合一’实现‘多审合一’,为‘招商’向‘选商’转变提供机制保障。”淮安市市长惠建林说,改革让项目监管关口前移,为“选商”设定了一道防火墙,也为地方政府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新思路。

“多规合一”对科学发展的引领作用初步显现。淮安市供电公司在建设一条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时,初选路径先后穿越两个生态保护区。供电、设计、规划等多部门多次赴现场查勘、优化,最终确定的新路径方案成功避让了黄嘴白鹭省级自然保护区,选择从废黄河重要湿地河面最窄处穿越,节约工程投资约710万元。

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表示,持续推进“多规合一”试点仍面临政策法规、部门壁垒、审批体制等因素制约,希望相关部门赋予试点城市更多自主权,争取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努力为全国“多规合一”改革探路。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